到徽州:看尽徽派建筑,满足江南之梦
发布时间: 2022-11-09 浏览次数: 26

青山清水清泉,难得一方净土;徽俗徽建徽戏,自有千年古韵。徽州不仅历史悠久,徽州特色更是风格独特。砖石、土砌、院落、庭院、马头墙……都彰显着徽派建筑无与伦比的美,构思精巧、自然得体。有趣的景色千篇一律,好看的古城万里挑一。国庆去哪旅游,徽州则是不二之选。传统的徽派建筑,精美的徽派设计,让人产生水墨画般的恬静与悠然。“白墙瓦黛,淡墨轻岚,旧时寻常巷陌间”,走在江南水乡的小路上,感受江南建筑的秀丽温婉。

黄山莫过于是徽派建筑典型地点之一,徽州古城、西递、宏村、呈坎、三河古镇等地都有着徽州著名的古建筑,承载着悠久的徽州历史。俗话说徽州古城,进了这座城,才算真正到徽州。徽州古城则是旅游必不可少的打卡地之一,古城门、徽州府衙、南谯楼等等都是典型的徽派建筑,低调朴素又不失恢宏气势。如果要推荐一个季节去游玩的话,当仁不让应是秋季。当徽州遇上秋色,那就美得一发不可收拾,好比画中画,灰瓦墙砖、炊烟袅袅,如梦如幻的美景映入眼帘。

说起徽派建筑,这将来源于徽商的崛起。徽州商人在外发家致富后,将大量的资本带回家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建筑的投入。他们建祠堂、民居、园林、书院,形成颇具有特色的地方建筑,为后世留下珍贵的文化瑰宝。徽派建筑的设计者具有深厚的文化修养,极富有智慧。徽派建筑不仅外观上独特而美丽,一些独特的设计在生活中更是发挥着妙用,例如,马头墙的设计在遭受火灾时,可以避免火势的蔓延。

徽州令人心生向往,让人回味无穷。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心旷神怡,生动阐释了如诗如画的美景。对于继续传承和弘扬徽派建筑,打造徽文化旅游路线,维持传统建筑文化是必不可少的,这将需要以徽派建筑为中心,更好地推动徽派建筑文化的传播和相关旅游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