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骆驼
发布时间: 2022-11-09 浏览次数: 22

胡适曾在作品《徽商精神》中把徽商比喻成“徽骆驼”,象征着徽商坚韧不屈,昂扬向上的姿态,后世将徽商精神概括为:创新、创业、进取、和协、诚信、爱国、奉献、素养。

徽商来自徽州,包括歙、休宁、婺源、祁门、黟、绩溪六县,而在六县之中,尤以歙县和休宁县的商人更为出名徽商均出自贫困山区,田地无法耕种,早早便背井离乡,踏上属于徽商的征途。

唐宋年间,徽州除竹、木、瓷土交易外,商品茶和歙砚徽墨澄心堂纸汪伯立笔文房四宝产品的问世,更加推动了徽州贸易的发展,而自徽州出身的徽商自小便受到徽文化的熏陶,信守“诚信为本、以义取利”,艰苦的环境造就了徽商肯吃苦,自强不息的精神,在他们的精神中,还有着一种进取向上的坚韧品质。

时至今日,徽商精神也从未过时,仍闪耀着属于徽州人的光芒。而在今天,我们可以跟随徽商的脚印,沿着徽商走过的道路,切身体会其中的徽商精神徽州古道作为当年徽商与浙商的贸易道路,自绩溪县付岭镇出发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走过连绵的青山,当地徽派建筑自身旁经过,特色马头墙立在两侧,涓涓溪流清澈见底,流水伴着鸟鸣清脆而又悦耳,景色如画,徽商精神流于心间。

江南第一水街渔鳞街位于歙县秦末置县,因其形态似鱼,地上铺满鹅卵石似鱼鳞而得名渔鳞街是著名画家渐江、黄宾虹以及教育家陶行知的故居,是中国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同也孕育了徽州商帮。走进老街,岁月在此地留下了痕迹,两侧是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在老街旁,寺庙、祠堂、院落鳞次栉比,具有浓厚的徽文化气息,徽商们就在这种耳濡目染下,在外出经商时留下徽商精神名天下的佳话。

精神财富虽是无形,但却弥足珍贵,没有任何一种物质财富可以代替,我们的精神世界应富足,踏上徽商之路,遍感徽商精神。

 

本报记者: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