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记忆,走进新四军军部旧址
发布时间: 2022-11-09 浏览次数: 36

黄山市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位于岩寺镇荫山巷金家大院是一组清末徽派古民居建筑群包括四幢三间两层的砖木结构楼房及前后院落,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

1995年,新四军军部旧址被公布为黄山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1998年旧址被修复,并举办了军部陈列及图片展览。1999年10月,军部旧址正式对外开放,并成为新四军历史上五处旧址之一。2005年成立岩寺新四军军部纪念馆

近年来,为了弘扬爱国精神,徽州区岩寺小学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去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参观,并且开展爱国主义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这段历史。

记者在国庆期间走访周边住户,了解纪念馆这几年的情况。周女士表示:“我是大概十几年前买的房子吧,本来是说这边距离汽车站近一点,出行方便。后来啊,这边的纪念馆开放,来这边的人越来越多。我就把自己家的房子改成了小店,卖一些零食和水之类的东西。这边的人啊,平常三三两两的也有一些。但是一到放假啊,那人可就多了。一眼望过去,黑压压的一片,我一个上午大概能卖几百瓶水呢。我还记得以前这边大概只有老一辈的人会来,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小孩子会跟着家长一起来。”

岩寺文峰塔南面有一座凤山台,叶挺、陈毅等曾登台阅兵,又称为点将台”。1981年9月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住在文峰世纪城的郑先生表示:“以前文峰公园来的人不多,大概只有我们这种住在对面的常去。我记得以前文峰塔是可以上去的,我曾经听我父亲说过文峰塔以及点将台的历史,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去那边玩,爬上点将台,整个文峰公园一览无余,仿佛真的看见曾经阅兵的场面,真的很震撼。来岩寺旅游,不上点将台绝对是一大遗憾。”



本报记者:吴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