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宏伟徽建筑,弘经典徽文化
发布时间: 2018-12-10 浏览次数: 316

徽派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独树一帜。它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千百年来让无数文人墨客叹为观止、留连忘返。它散发着中国最典雅的韵味,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为中外建筑大师和文人墨客所推崇。

徽派建筑结构严谨,雕刻精湛,风格独特,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就徽派建筑特点来说,黄山学院学建筑学专业的李国旺同学作出了详细解说,徽派建筑以黛瓦、粉壁、马头墙为表型特征;以砖雕、木雕、石雕为装饰特色;以高宅、深井、大厅为居家特点。力求人工建筑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居家环境静谧优美,舒适雅致,如诗如画,保持人与自然的天然和谐。在总体布局上,依山就势、自然得体;在平面布局上,灵活多变;在空间结构上,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以马头墙、小青瓦最有特色,整体性和美感很强,高墙封闭,马头翘角,墙线错落有致,黑瓦白墙,色彩典雅大方;在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上,融合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显得富丽堂皇。”

徽派建筑作为中国建筑艺术史上的一朵奇葩,它集中反应了徽州的山地特征、风水意愿和地域美学倾向。徽州建筑的房屋一般坐北朝南,倚山面水。布局以中轴线对称分列,面阔三间,中为厅堂,两侧为室,厅堂前方称天井”,其收集雨水的功能源于早期砖木建筑防火之需要,又契和了风水学上“四水归堂”的说法,有吉祥寓意,让四方之财源源不断地流入家中。反映在“新中式人居”中,天井更是居者“晨沐朝霞、夜观星斗”的景观空间,是“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在建筑空间完美的体现。同时,也代表了徽州人一种美好的精神寄托。

徽派建筑作为中国建筑艺术史上的一朵奇葩,至今仍保持着独有的文化底蕴。徽派建筑体现了明清时期以徽商为代表的徽州人思想情感,它反映了徽商贾而好儒、崇文重学的思想。厅陈设条桌,桌上东边放一花瓶,西边摆一古镜,中间是时钟,寓意徽商在外永远平内安。此外,儒家思想的宗法礼制文化、程朱理学的封建伦理、道家老庄哲学无一不在这些精美的建筑中体现出来。它们既是物质的财富,又是精神的宝藏;既是技术产物,又是艺术的创作,其文化的作用远远超出了建筑本身的功能。来自黄山学院建筑学专业的邓亚萍同学笑着说。

徽派建筑的文化意蕴在于徽州建筑的物质文化中蕴含着深层的精神文化。它们虽然是无形的,但却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方式、价值观念和审美情趣。黄山学院的学生吕梦勤分享了她的想法:随着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条件得到了质的飞跃。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推崇绿色消费、生态的居住环境,更向往把自己的家安在有山有水的田园,刚好古徽派建筑落座于山水间,作为传统的建筑流派,徽派建筑给人的感觉,仿佛它们不再是一些真实的村子,而是一幅幅的水墨画。自然、古雅、隐蔽的徽派典型建筑风格,巧妙地把建筑与自然完美结合,是当之无愧的自然之宅。所以更多的人把适居视角转向了徽派建筑。”

徽派建筑讲究自然情趣和山水灵气,房屋布局重视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开启建筑设计的新纪元,感受宏伟独特建筑的魅力,让优秀经典的徽派建筑文化得以传承与弘扬。

记者:郭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