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徽州民宿,品水墨风情
发布时间: 2018-10-29 浏览次数: 737

在皖南众多风格独特的徽派建筑中,宏村或许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这个位于黄山黟县东北部的村落,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美誉。这里常年有被吸引的游客特意过来赏味白墙黛瓦、绿水青山,不少民宿便也形成了各自独有的韵味

“闲居客栈”——偷得浮生半日闲

小编去宏村玩的时候入住了这家客栈,这里的老板是个30岁左右的小伙子,时常和客人们闲聊,他说“闲居少临近,草径入黄山”是客栈名字的由来。客栈2016年重新装修,改建后的民宿马头墙、小青瓦一个不落,各处都藏着漂亮的石雕。厅堂前方摆放了具有徽州风情的木板椅和长方桌,走进正厅,左右是两幅字画,正中央有一个供阅读使用的大型长桌,椅子是复古风的独座椅,庭院以荷花为主题。充满古风的房间名称是这里的特色,每间房进门处均有一个精致的石雕门槛。民宿不大,三楼往上就是露天的阳台,有个透明的玻璃顶,吊椅、秋千、花草,偶尔还会遇上一两只小花猫,闲情雅致。

“七月七日晴客栈”——寻味古韵画村之美

位于宏村风景区后街的“七月七日晴”是一座今年刚装修的外观具有徽州风情的民宿。客房分为多种类型,突破了纯古风的情怀,不仅有老屋套房,还有庭院亲子房和阁楼情侣小木屋以及具有西方建筑风格的标准间。庭院是徽州典型的徽派建筑,每逢雨季,细雨纷纷,墙外便是宏村美景,傍晚时分,烟雨与游人交织错落,如置身于一幅中国水墨画中。

大量的木质结构,风格清新且淡雅。公共设施的部分是他们家的特色,既有小桥流水和天井又有明星黑胶和足球,既有庄重严肃题名“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卷,又有色彩浓烈的墙上挂饰。按照客栈老板的话来说,“在这里,能让你安静,能让你找到心的殿堂。”

“在河之洲民宿”——住进徽州旧时光

这是一家主打中式复古的民宿,庭院是四合院造型,流水回廊舒适恬静,雨天时更有意境,房间统一采用木制家具,设计清浅简约,木榻、梳妆台、餐桌此类仿古家具随处可见。仿木构的坡顶、黛瓦、马头墙,这些徽派建筑特色让“在河之洲”与周围景色浑然一体。民宿的老板是一群年轻人,店里有两只猫,一只纯白高冷,一只橘猫很黏人。在如画的宏村,住进一家安静的民宿,喝茶聊天,闲时撸猫颇有另一番雅致。相较于一座建筑而言,“在河之洲”更是一份情感,是一份关于生活的信仰,仿佛回到了旧时的徽州。

时光正好的时候,总喜欢走出家里,去到更适合休闲的地方,想偏安一隅,想独享一份安宁,黄山宏村人善景美,可以挑一处民宿,品一段水墨画般的恬静生活。

责任编辑: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