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黄山:黑色的美食艺术
发布时间: 2018-10-29 浏览次数: 674

滋补养颜的黑糖

走在青砖石瓦的老街街头,我们会看到不少店家门口整齐的摆放着黑色的糖块,仔细观察会看到糖身中嵌着红色的花瓣,这就是黄山特产——古法黑糖。其实,黑糖也只是红糖的一种。“黑糖是取熬制好的蔗糖最浓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营养价值最高的一部份。”老街的商户曹女士解释道:“为了更好地提升黑糖的营养,我们还会加入玫瑰花等补品。”

黑糖作为一种对于女性极为友好补品,它补气血调理身体的功能是数一数二的。对于处在经期的女性,黑糖可以补气益血,减缓经期不适;产后的孕妇喝了,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恢复、恶露的排出以及乳汁分泌;若是不小心被蜜蜂蛰了,黑糖汁还有消肿去淤的功效;平常人喝了,经过一段时间,气色也会改善很多。黑糖作为一种经济实惠的滋补品,在黄山人的日常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美味又滋补的古法黑糖正是体现了徽州美食强调的“食补相结合”的特点,手工熬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甘蔗的养分,创造性的加入玫瑰杏仁等又使得营养更加全面,让人们在享受美味的过程中,身体也变得更加健康

可以吃的“徽墨”

黄山徽墨甲天下,因其落纸如漆,色泽黑润,经久不褪,纸笔不胶,香味浓郁,奉肌腻理等特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书法爱好者的理想书写原料。而形似徽墨的徽墨酥,则是广大吃货的福利。

相传,因为李煜非常喜欢诗词书画,自然对笔墨要求很高,所以专门请了制墨大师廷王圭帮他在徽州造墨。后来南唐被宋朝打败,但李煜思墨难耐,于是廷王圭将一块墨锭和用“黑麻馅”做成的糕点放在一起,就这样,李煜得到了墨又免遭惩罚。而那用“黑麻馅”制成的糕点就是徽墨酥。

通体油黑发亮的徽墨酥被油纸包裹着芳香四溢让人食指大动。徽墨酥由芝麻粉和白砂糖制成,有乌发生津之功效,老少皆宜,颇受好评。

古法黑糖和徽墨酥是黄山地区传统的徽派美食的代表,追求体现最大程度保持原料的风味和营养,并将食与补完美地结合。

编辑: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