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发布时间: 2018-10-29 浏览次数: 324

10月17日,重阳节这天,一年一度的临溪庙会在休宁县东临溪热闹开街。铁器、木器、藤椅、花卉……各色摊位都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当地政府也此对市民进行惠民政策及法律知识的宣讲。

在徽州区,还有举办睦邻节暨九九重阳节的传统,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虽没有豪华的舞台,也没有炫目的背景,但这丝毫不影响表演者和观看者的情绪。在欢歌热舞中,老年人们齐聚一堂,共庆重阳。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佳节。古人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所以被赋予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因此,重阳节也称“老人节”“敬老节”。赏菊、登高、做花糕、吃花糕、喝菊花酒,插茱萸,祭献祖先等都是重阳节的热词。

重阳节这天来临时,一些文人结伴登山、赏菊,观满山红叶,吟诗、饮酒、作画抒情,而这只是少数文人的节日情趣。一般城镇居民只结伴游山登高,传说登高可避灾。安徽有一些地区,逢重阳节,农村群众会到附近寺庙烧香做庙会。古时这天,徽州人们剪斜角式五色纸,连缀成旗,竖于庭院中,以示庆贺。徽州地区各村百姓还于村口或家门口设香案,摆上自酿的米酒以及粉饼、炒熟的豆子等,以迎神犒食。现在这种活动也少有了。

当然,重阳也被赋予思乡的含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在这样一个应与家人相伴的日子,孤身在外的你是否想家了呢?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我已经长大,您还未老去。趁着秋色正好,趁着年华未老,好好与亲人相伴。毕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记者:倪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