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万物始冬藏
发布时间: 2022-11-27 浏览次数: 13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代表冬季的开始,为冬三月之始。立冬是一个轮回的休止,也是一个轮回的开始!是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

“立冬”的理解,我们还不能仅仅停留在冬天开始的意思上。追根溯源,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有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

人虽无冬眠,但民间有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经过一年的忙碌,人们要在立冬这一天好好放松一下,用美食来犒劳自己并抵御寒冷。

“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在北方,以面食为主,人们习惯在立冬吃饺子;而在南方,就有所不同了。黄山本地的学生吴薇薇说:“她们家在立冬会炖老母鸡汤。奶奶会买来农家鸡,熬煮好几个小时,一家人围坐一起喝那一锅热腾腾的黄油老母鸡汤。小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奶奶告诉她,“一九一只鸡”,这热热的汤喝下去不仅可以御寒还能滋养身体,为来年的农耕蓄力。除了吃东西外,我们还会腌火腿,为冬日增味。”

立冬,不仅是一个节气,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用佳肴来祭奠祖先,以祈求来年收成和家族平安和顺。

立冬后的黄山,也是美不胜收的。黄山的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在冬季,我们看到云海的机率是最高的,还可以追寻云海、冬雪、雾凇和冰挂。立冬后来黄山,体验“奇树留寒翠,神池结夕波”的美丽。

记者:严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