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版画
发布时间: 2022-11-27 浏览次数: 10

派版画肇端于墨模镌刻,明万历年起,墨模中墨面图案的镌刻技术,逐步移植到版面镌刻上来,遂形成徽派版画,至清初,发展到高峰,明代徽籍著名画家丁云鹏,吴廷羽,郑重,雪庄等,都曾为版刻绘画。徽派版画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徽派版画主要在徽州地区,徽州山多地大,在外地经商手工业者数不胜数,徽州与杭州地理位置上上相近,水路交通极其方便,于是杭州成为徽派版画的第二流传地,万历三十一年武林(今杭州)名画家顾炳辑摹的《历代名工画谱》,是一部有影响力的画谱专书,有吴凤台刻图本之别。

《陀罗尼经》局部(五代)

来到黄山之后,对黄山的各个文化都充满兴趣,徽派建筑,徽州美食,徽商,茶叶等,无一不体现出徽州浓厚的文化底蕴,穿梭在古老的小巷中,想起了徐志摩的一首诗:《雨巷》,那种江南水乡的气息扑面而来,经过雨水洗礼的古街道似乎更加充满徽韵,余光中瞥见一家店门口竖着徽派版画,便来了兴致,兴冲冲的进店观赏,听着店里老板对徽派版画的介绍,不得不赞叹当时人的技艺,他们在刻画技艺上的精益求精使得版画惟妙惟肖,突出了当时的时代特点。“徽派版画”是画家和木刻艺人通力合作的艺术结晶。徽派版画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尤其是餖版与拱花印刷术,对国内外版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记者:居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