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中和汤,深深美满情
发布时间: 2022-11-27 浏览次数: 10

徽菜可谓是徽州特色的极具代表性之一,菜品多种多样,各有千秋。以鲜致胜、注重食补,这即是徽菜的主要风味特点。说到徽菜风味,那一道美食是如何让味觉迸发,让风味永存心头呢?由此记者不得不想到一到徽州名菜中和汤。

味道鲜美,鲜嫩不腻是记者对这道菜的评价。中和汤材料丰富,内含豆腐、冬笋、虾米、火腿、香菇等等,材料就地取材,原汁原味,满满地道的徽州味道。

记者也从中了解到了相关的历史故事,相传与南宋祁门籍诗人方岳有关,方岳在中河上泛舟,因好食豆腐,于是便煮起了豆腐,但又缺少佐料,见河中小虾,便捞起同豆腐一同煮下,味道异常鲜美,从此中和汤便慢慢传遍当地,成为了当地家家户户饭桌上的美味佳肴。从南宋至今中和汤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一直都深受祁门人的喜爱。

中和汤所谓中和,其实也是有一定由来的。同音,而中和既有中和多种美味之意,又有表达团圆美满、和和美美之情。这看似一道普普通通的汤,其实蕴含着一代又一代的祁门人对生活的美好希望和祁门的文化传承。

每逢佳节喜事、重大宴会,第一碗端上桌的就是这一碗鲜美的中和汤。因通过文火慢炖香味完全的散发出来,汤水玉白,鲜嫩多汁,作为正餐首推,开胃又养生。如到秋冬之际,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喝着一碗热腾腾的中和汤,开胃驱寒,全身通泰,好一幅幸福美满的画面。

徽菜的传承,更是徽文化的传承。一道中和汤,不仅是味道与技艺,更是徽州菜系的弘扬与发展。许多人因为爱上了中和汤,因此了解到了徽州的地域美食。不止中和汤,许多徽菜都做到了文化与菜品相结合,将故事巧妙地融入其中,让菜肴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而食客吃的不仅是一道菜,更多的是这道菜背后的文化与故事。

记者: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