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秋客安心,暖照君意
发布时间: 2022-11-27 浏览次数: 23

      白墙黛瓦,溪绕前屋,壮美秋色,如画宏村。世界文化遗产地黟县宏村有着“画里乡村”之称,是徽派民居村落的典型代表。

  一墙一瓦,一溪一潭,一草一木,一步一景,一半人间烟火,一半诗画梦境。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辉相映,闲庭信步其间,悠然恬静的氛围感令人心醉。

全村现完好保存了明清民居140余幢,粉墙青瓦整齐有序,马头墙错落有致,彰显着古人的建筑智慧。一栋栋古民居虽历经风雨沧桑,却依旧保留着浓浓的古色古香文化韵味。秋景与徽派建筑的完美邂逅,犹如一幅山水画卷在宏村铺开,让人一见倾心。

  江南一梦红尘醉,落叶竹筏南湖舟。南湖上的画桥、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秋叶飘落的古树在清澈的湖面上勾勒出完美的倒影。南湖边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写生画画,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这个村子添上了青春的色彩。

  来自安庆的游客石女士在被问到最喜欢宏村哪一点时侃侃而谈,“无论是清晨,还是黄昏,浓烈的生活气息都让我不忍离去。早起洗衣服的阿婆,扛着锄头准备下地的阿公,傍晚躺在摇椅上听戏的叔叔,抱着大碗坐在门口吃饭的阿姨,是那么的自然淳朴。到了饭点就会看到烟囱冒烟,夜里家家户户门前都亮起红灯笼,在巷子中总能看到煎毛豆腐的锅和烤梅干菜饼的小炉子,一切都是那么的从容舒适,令人宾至如归。”

  古村之美不仅是古朴和岁月沉淀之美,更是古村文化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和谐之美,皖南徽州,处处是景。

摄影者:被采访的石女士

记者:汪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