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日报:茶香弥漫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18-11-19 浏览次数: 358


来源: 黄山日报(谢国洪 谢勇 蒋志文)

     3月23日,在徽州区杨村乡篁村下坑坞,经过无性系良种茶改造后的150多亩山场一片郁郁葱葱。10多名背着茶篓的茶农,在一棵棵茶树前,细心地采摘着“头水”嫩茶,只见她们一个个双手在茶树上翻飞,一捏一提,将一片片嫩芽揽入手中,再手往回一缩,嫩芽就送到腰间的背篓里。


    经过三年的精心管护,篁村新发展的无性系良种茶率先开园采摘,并初步达到了早产高效的效果,为山区茶农探索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这个茶叶采得快,一天在一斤左右,要是以前采本地茶(有性系茶叶),一天也就七八两,因为这个茶叶比较饱满。”正在采茶的篁村村民蒋小兰说。“今年第一次采,我估计亩产效益能有千把块钱吧,明后年就多啦,大概能有五六千块钱一亩。”承包山场的永诚茶叶合作社负责人蒋永诚介绍,三年前,他就是看中无性系良种茶品质好、产量高的优点,抓住区里实施标准良种茶园创建项目机遇,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带领当地群众30多人开辟荒山300亩,按照项目要求,统一栽种无性系良种茶苗150多亩,发展高效茶园,共同增收致富。

    “目前我们杨村乡本地的茶叶还没有开采。”杨村乡乡长甘红胜告诉笔者,篁村无性系良种茶脱胎于本地茶叶,最大的特点是早产高效,为当地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注入了新的活力。据了解,无性系茶叶是黄山大叶茶当中精心培育研发的新品种,与本地有性系茶叶相比,发芽早、发芽整齐、投产快、产量高、易采摘,一般早一周左右开采。

    茶业是徽州区农业第一主导产业,为进一步提高茶产业发展后劲,2015年,徽州区实施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黄山毛峰茶产业项目,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对海拔600米以下、坡度25度以下的荒山荒地以及老旧茶园治理改造,通过“五统一”管理模式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以此提高全区良种茶园比重,提升黄山毛峰茶叶产量和品质,同时助推山区小流域治理,改善生态环境。目前,已在杨村乡、洽舍乡、呈坎镇、潜口镇建成1000余亩无性系良种茶园。

    现在,徽州区千亩无性系良种茶园已经陆续开始采摘,小获丰收。达产后,效益将是有性系茶园的1.5倍,成为茶农增收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