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替代的徽州味道——专访徽州酱菜制作者杨华琼
发布时间: 2018-11-19 浏览次数: 465

走在屯溪老街的石板路上,目光所及之处总能看到这样的景象:一个大木桶,两把大铁铲,一个人在卖力的捣来捣去。走近一看,才发现桶里装满了新鲜的辣椒、蒜子等食材,原来是在制作新鲜剁椒啊!谈起徽州美食,很多人的脑海里浮现出来的都是臭鳜鱼、毛豆腐、徽墨酥等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但在杨三姐的眼中,还有一样也是在谈及徽州美食中不可不提的,那就是徽州酱菜,这是不可替代的徽州味道。

儿时的回忆

杨三姐名叫杨华琼,因在家中排行老三,所以人称杨三姐。虽然老街上卖酱菜的商家很多,但三姐的酱菜在老街上的口碑可是特别好,不大的摊子前总是挤满了人。当问起为什么学习制作酱菜的时候,三姐说:“小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吃酱菜,不过那个时候基本都是自己家里做,种类也很少,我妈妈做的最多的就是剁椒。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吃辣,要是当天没有自己特别想吃的菜,就舀一小勺剁椒,无论是配米饭还是配馒头,都特别的好吃!”三姐说起小时候的事情,眼睛里都透出一丝笑意。“因为黄山这边比较潮湿,冬天多吃点辣椒既能祛湿,又能保暖,对身体好。”三姐边忙活边说。

剁椒一般选用新鲜的红辣椒,连同辣椒蒂一同清洗、晾干,晾干后的红辣椒加入大蒜和姜、白酒、盐一同放入桶中剁碎,让味道彼此融合,一份新鲜的剁椒就完成了。细细一闻,辣椒的鲜辣瞬间涌入鼻腔,口水也瞬间在口中大量分泌。

味道的传承

三姐家的招牌剁椒与别家有所不同,三姐用的不仅是最新鲜的红辣椒,而且一定是“小米辣”。不仅如此,搭配用的油是还茶油。别小看这一点点的区别,成本可就不知高了多少。“小米辣的辣味比较醇厚,辣的比较有劲,不像其他的辣椒有的根本就没味道,辣椒里的水分还多,根本做不出来好剁椒的!茶油吃起来不会有腻口的感觉,会更健康一些。虽然成本高一点,我卖的稍微贵一点,但只要是吃过我做的剁椒,就一定还会回来买。我卖的是质量,我不做一次性买卖。”三姐说道。

人的舌头是有记忆的,食物的好坏在抵达舌尖的那一刻便有了分辩。现在很多人觉得东西没有以前好吃了,味道不再是记忆中的那个味道了,可能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做食物的人的心变了,变成了金钱第一而并非味道第一。“我刚开始跟我妈妈学做酱菜的时候,我妈就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昧了自己的良心。酱菜没腌到时候就一定不能卖,不能自己砸自己的招牌。”三姐回忆道。“虽说卖酱菜不能算是什么大买卖,但酱菜里有我妈妈的心血,我觉得我应该好好做下去,用心做下去。把我从小吃到大的味道带给更多人,把我喜欢的食物分享给更多的人。我想把属于我妈妈的酱菜的味道传承下去。”三姐笑着说完这些话,在笑着的眼睛里,多了一丝的坚定。

创新和坚守

在三姐的摊子前看了一会儿,发现摊子上有好多不同的酱菜坛子,酱菜的种类也是各式各样。“那是葛根片,吃起来脆脆的,不是很辣,小孩子和老年人都能吃。而且葛根是中药,对身体好,不过好多顾客都以为那个是萝卜干。”对于我的疑问,三姐解释道。摊子上不仅有杏鲍菇、笋丝、蕨菜、板蓝根、葛根等蔬菜、中药材制成的酱菜,还有猪肉酱、牛肉酱、虾酱、瓜子酱等。“这里哪些酱最受欢迎呀?”我问道。“好多人都特别喜欢吃那个牛肉酱的,尤其是小孩。还有很多女孩子喜欢吃杏鲍菇,挺有嚼劲的,我也喜欢吃。”三姐说道。“我跟你讲哦,那个牛肉酱可费劲了,得先把香菇啊什么的那些配料洗好处理好,再准备辣油,光辣油要用到的香料就有好多种,香料比例不能错的,一错味道就变了。准备好辣油再把牛肉和葱姜蒜沫混合、翻炒、还得再熬上好久,不过虽然费点力,但确实是好吃咧!而且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剂、添加剂,纯手工制作,虽然保质期短一点,但吃着更健康也更安心。”三姐看着酱缸说道。

在网络购物日益发达的今天,三姐也不甘落后。“我在淘宝上也开了一家店,因为好多人来黄山是来旅游的,可能来老街尝了之后觉得挺不错的,想买一点但又带不了太多回去,他们就可以去淘宝上面下单,然后我这边接了单现做现发,更加方便一点。也有很多外地游客吃完了之后继续从淘宝店里回购的,还有的顾客回去之后会把酱菜作为小礼物送给亲戚朋友,然后他们的亲戚朋友就直接从淘宝上买,这样一来他们的亲戚朋友也都成了老顾客了,大家都方便嘛!毕竟现在快递行业那么发达。”这样与互联网相融合的方式,也是三姐将徽州酱菜向外推广的一种途径。借助发达的物流行业,越来越多的人也得以品尝这馋人的徽州味道。

酱菜虽小,从不是餐桌上的主角,但它又是无数人在没有胃口不知如何选择时的“自然而然”的选择。陈晓卿曾在他的随笔集《至味在人间》中写道:“味觉里包含着人情、乡愁、记忆。所谓思乡,基本是由于吃了异乡食物,不好消化,于是开始闹情绪。乡愁就是这么简单。而我们的肠胃其实都有一扇门,是父母长辈给你的食物编码,无论你漂泊在哪里,门或许已经残旧,但一直等待你童年味觉想象的唤醒。”在三姐这里,酱菜或许就是父母长辈所给予的那个“食物编码”,是在每一个没有胃口的时刻里的选择,是心中对于徽州味道的坚守,是味觉系统里“根”。


记者:宫若愚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