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米酒:酒韵入你心
发布时间: 2018-12-10 浏览次数: 517

城镇,这个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似乎没什么特别的小镇子,却拥有着悠久的米酒发展历史。小镇子里米酒生产制造久负盛名,早在唐朝时就已有了成熟的酿造技艺。千百年来,五城米酒的酿造工艺始终被人们称道。在以前,五城的米酒酿造技艺是不会外传的,始终都是由当地的黄氏家族来继承,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米酒技艺才慢慢向外延展开来,米酒的售卖也渐渐向周边城市延伸。

酿制五城米酒的原料都取自当地的优质的地下水源和质量上乘的大米,有了原料之后再进行一系列繁琐复杂的制作工序,它的酿造工艺与其他品牌的米酒酿造工艺不同,在处理水温、酒粬等工序上有着独特的祖传秘方,丝毫都不能马虎大意。五城镇有一句俗话叫做“到五城,喝米酒”,可以说,五城镇的米酒俨然已经成为这个地方的代表物和象征,如果提起五城,必定就会说到五城米酒。如果去五城镇旅游,你会看到一户接一户的米酒店铺,你会闻到从街首到街尾尽是米酒飘香。

近年来,由于黄山市旅游业的崛起和发展,一定程度上也拉动了五城镇的发展。五城镇把培育发展“米酒”产业作为五城镇经济重要的发展方向,运用“打响本地米酒品牌,做足徽州特色文章”的战略进一步发展本地经济。在2012年,五城米酒被入选为安徽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城米酒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发展又迈向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如今的五城米酒与往日已有了许多不同,最明显的就是体现在包装上,洁白无瑕的瓷器容器、古典原始土质容器、充满着现代气息的纸质盒装、充满古典韵味的手提提篮等等,顺应着时代的发展,但不变的还是那原始的味道,历史的积淀,制作工人们的满满诚意,浓浓的人文气息。

“酒香不怕巷子深”,五城米酒依然如此这般。依旧纯净绵厚,依旧香甜流芳,依旧回味无穷……

记者:刘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