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上徽州》 品徽州文化的十大流派
发布时间: 2018-11-26 浏览次数: 759

徽州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其内容广博、深邃,有整体性、系列性等特点,被誉为后期中国封建社会的典型标本,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学术界对其的研究,至少经历了大半个世纪。今天让我们走进王启敏先生的《天上徽州——徽州文化的十大流派》。

提到徽州,徽商肯定是一个热词。作者王启敏开篇就用大量笔墨刻画了徽商的方方面面。山多田少的自然因素,造成粮食不足,盛产土特产与手工业品的经济结构对商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而当时水路的便捷,又为商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下,徽商逐渐成长起来。并于明代中叶以后至清乾隆末年的三百余年达到顶峰,营业人数、活动范围、经营行业、商业资本,都居全国各商人集团的首位。

当然,徽商的发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和当时的政策、人的思想、自然因素息息相关。到了清乾隆末年,随着封建统治的日趋没落,苛捐杂税的日益加重,徽商的处境也越发困顿。

单就徽商这个主题,作者从它的形成与发展、经营活动、成功的秘诀、特色、与其他商帮的比较和其历史作用展开叙述,将徽商的全貌展现的淋漓尽致。

《天上徽州——徽州文化十大流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徽商、新安理学、徽派朴学、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派建筑、徽派版画、徽派篆刻、徽剧、徽菜十大流派。它们既是徽州的,也是中国的。作者根植于徽州这片沃土中,将自己所研究的内容著之以书。据悉,该书已被全国共85家大学图书馆收藏,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如果你喜欢徽州,那么这本书你一定不要错过。相信读完后的你也会产生“徽州在天上”的赞叹!


作者:倪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