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徽州的母亲河
发布时间: 2018-11-26 浏览次数: 1051

水是生命之源,水孕育了人类,孕育了民族,孕育了文化。徽州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带,更是与水密不可分降水量充沛使得水系发达,河网密布,徽州山地之间的平川和丰富的水源为集居型村落的产生与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村落因水而起,人们伴水而生。可以说,徽州的繁荣之源便是这众多的水源,有一处水对于徽州人民来说更是特殊的存在,她就是徽州的母亲河——新安江。

新安江,又称徽港,是安徽省三大流域之一,流域内分布千余条支流,涵黄山市休宁、祁门、黟县、屯溪区、徽州区、歙县、绩溪县七区县。从地理来看,她发源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内高峰六股尖,从海拔1363米的地方跃下,百转千回穿越崇山峻岭,经歙县出安徽拥抱浙江千岛湖,再过新安江电站大坝,入富春江、钱塘江,最后奔向东海。

新安江山水秀美,自然生态良好早在唐代,诗人孟浩然赞云:“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大诗人李白也为新安江的美景所倾倒,欣然写下了“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向晚猩猩啼,空悲远游子”的诗篇。流域内有两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多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安徽省最重要的旅游区,也是中国东南部一条“黄金旅游线”。

新安江并不长,流域面积也不算大,可从它所蕴涵的自然、人文存量上说,它却是一条大河。她的流域涵盖了古代徽州的核心区域,涵盖了这个孕育了最富影响力的经济力量之一的徽商走出了诸如朱熹、胡适在内的杰出人物的福地。

新安江,一边承载着秀丽壮美的百里画廊,一边承载着厚重绚烂的徽州文化她无私地滋养着这一方热土,作为徽州“母亲河”实至名归。

作者: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