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文房四宝——笔墨纸砚
发布时间: 2018-12-10 浏览次数: 250055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简称,古称歙州、新安。古徽州一府六县,即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府治在歙县。历史上,文房四宝所指之物屡有变化。自宋朝以来文房四宝则特指宣笔、徽墨、宣纸、歙砚。徽州文房四宝声名显赫,享誉中外,为历代文人墨客所追捧。下面我们一起跟随古代文人墨客的脚步,探寻笔墨纸砚独特魅力,来一场独特的文房四宝主题文化之旅。

    泾县是中国宣纸之乡,2006 “宣纸制作技艺已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宣纸用料与普通纸不一样,以青檀皮为主要原料,以沙田稻草为重要配料,并配以泾县独有的山涧泉水手工生产,工艺非常复杂,其生产的宣纸薄如蝉翼,润如青云,不仅具有质地绵韧,纯白细密,光而不滑,密而透光等特性,而且有不腐不蛀,润墨性强,耐老化的特点,宜书宜画,保存长久,有 “纸寿千年的美誉,深受书画家的喜爱。

    宣笔历史悠久,产于泾县,相传由秦国大将蒙恬发明,因此蒙恬被中国制笔业奉为鼻祖。因泾县昔时属宣州总管府所管辖,属制毛笔又主要集中于宣州集散,故因地得名曰宣笔。诗人白居易曾作《紫毫诗》赞美宣笔说:紫毫笔,尖如锥兮利如刀,江南石上有老兔,吃竹饮泉生紫毫,宣州之人采为笔,千万毫中拣一毫……每年宣城进贡时,紫毫之价如金贵。宣笔技艺独特,取料精致,品种齐全,适用广泛,被历代书画家称之为硬软适人手,百管不差一。曾被列为贡品御用笔而盛行全国,成为文房四宝之珍品。

清代徽州墨业有四大家:曹素功、汪近圣、汪节庵、胡开文,其中胡开文善做药墨,被誉为药墨华佗。保留传统工艺精华,采用纯桐油烟金、银箔、天然麝香等珍贵药材精制而成,墨分五色,落纸浓而不滞,淡而不灰,层次分明。难怪古代文人感慨说,有佳墨者,犹如名将有良马也。

歙砚,因唐代著名书法家柳公权《论砚》的推崇而名震天下,因产于古歙县而得名,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好石是歙砚的灵魂,歙砚采用优质的龙尾石,这种石材至少要经过5~10亿年的地质变化才能形成。石质优良,色泽曼妙,莹润细密,有坚、润、柔、健、细、腻、洁、美八德。好的歙砚,有发墨益毫、滑不拒笔、涩不滞笔的效果,被历代书画名家奉为至宝,南唐后主李煜视歙砚为天下之冠。再加上精湛的雕工,自然古朴的造型与各色纹理,歙砚在实用性之外,又极具艺术观赏性,为收藏爱好者所钟爱。


(作者:武智慧)

(责任编辑: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