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古镇:香椿馃,早早发;芝麻馃,步步高
发布时间: 2018-12-10 浏览次数: 414

绩溪县位于安徽省南部,徽州六县之一,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被称为“徽厨之乡”,“无徽无成镇,无绩不成街”。擅长经商的绩溪人在饮食上不善跟风和模仿,他们虽然游走过四方,吃过各地美食,但在他们的餐桌上,依然保持着本土的传统美食:著名的火熥干锅炖、风味独特的臭鳜鱼、鲜美可口的南瓜包、满嘴喷香的炒米粉、酥脆香鲜的挞馃……

挞馃又被称之为中餐里的比萨饼,当年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吃过之后,称赞它“古风古味,名不虚传”。挞馃是以前绩溪女人专门为在外劳作的男人们做的干粮。绩溪地处深山区,山路弯弯,出行都需要靠骡马或是走路,上山下田经常是一天的时间,中午需要携带干粮。所以绩溪女人有了做干粮的风俗习惯。再后来男人们开始出远门做生意,路上风餐露宿,只能从家里捎不容易坏的干粮和水。女人们发明出将馅儿裹在面皮里,然后再炉火上烘烤的烹饪方法。不油不腻,不软不硬,吃的时候稍微用火烤一下便又香又脆,而且能存放。

香椿馃是挞馃里最有身份的,因为香椿是一年里最早发芽的树木,有早发的寓意。徽州人经商家里都要做九个香椿馃,意思是“就要早发”。芝麻开花节节高,过去谁家孩子若是出门考试,父母就给他们吃芝麻馅的挞馃,希望他们学业有成。

饮食的本土文化就是体现在这些原汁原味的小食品上,那些所谓的名菜,无非是工艺精细,调味丰富、烹饪繁琐罢了。其实真正体现饮食的原味,还得数这些民间的传统美食,是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美。

作者: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