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香谷雨茶,飘香千万里
发布时间: 2023-04-26 浏览次数: 10

谷雨茶又称“二春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俗话说,“清明见芽,谷雨见茶”,谷雨时节是采茶制茶最好的时节,色泽嫩绿,茶香浓郁,更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和温暖。

在采摘谷雨茶的时候也是有一定讲究和方法的。民间俗说“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便是草”,在谷雨节气即将来临时,便就可以采摘了。在采摘时,要先发芽的先采摘,后发芽的后采摘,分批进行。其次也要注意采摘的方式和标准,幼年茶树需要“以养为主,以采为辅,打顶护边,采高养低,轻采养蓬”;而成年茶树则遵循“以采为主,以养为辅,采养结合”的原则采摘的茶叶叶面要均匀、无水,做到新鲜嫩绿,这样采摘出来的茶叶不管是从色泽还是味道来说,都是无可挑剔的。

久泡耐回味是谷雨茶的一大特色。因谷雨茶经过春雨的滋润,所以相比明前茶,谷雨茶更耐泡更鲜活。茶香浓郁浑厚,久泡之后仍余味悠长,可细细品味。所以真正爱茶懂茶之人常常会把谷雨时节采摘的茶珍藏起来,自家保留品尝。

谷雨茶也具有养生的作用。春天里气温、降水适宜,加上茶树经过冬季的休养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使春茶味道鲜活,香气扑鼻此时的谷雨茶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开胃等功效,可以有效的调理我们的身体,达到一定养生的作用。传说喝了谷雨这天采摘的茶,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南方有谷雨摘茶习俗,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上采摘一些新茶回来喝,祈求健康平安

暮春时节,堂下听雨,饮一杯谷雨茶,茶香四溢,品味这回甘的口感,将春天与浓郁的茶香紧密地结合了起来。

记者: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