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黄山这部现代新编黄梅戏在北京上演!
发布时间: 2019-03-21 浏览次数: 542

来源:黄山日报

1220日至21日晚,由黄山市委宣传部、黄山市扶贫办、黄山市文化委员会、歙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的现代新编黄梅戏《远去的差距》在北京——中国评剧院上演。

黄梅戏《远去的差距》是在杭黄高铁建设以及歙县三阳高铁站的兴建给山区乡镇带来的美好愿景的背景下创作,讲述了一名女大学生共产党员兰花,放弃城市的优越生活,带着对家乡的挚爱回到养育自己多年的故土——歙县,出任村支书,带领乡亲们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的故事。

歙县三阳梅家坞村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千年古村,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历史上曾经富裕的古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穷村。

从梅家坞走出去的大学生洪兰花,深爱自己的家乡,不忍家乡落后于飞速发展的时代,怀着深深的乡愁与扶贫先扶志的信念,毅然和丈夫一起离开都市回到深山,抓住高铁将要在三阳设站的机遇,依托本地丰厚的文化、旅游、生态资源,创办民宿旅游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建设美丽乡村。

如同高铁建设在困难中推进一样,洪兰花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也经历了村民思想不统一,个别村民私心膨胀,设置障碍,家人不理解及社会舆论压力等困难。

高铁,以一个划时代的科技产品,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而洪兰花则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党和政府及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高铁开通之时,创办起梅家坞民宿旅游合作社。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走出三阳高铁站时,梅家坞,一个沉寂多年的古村,终于焕发出新时代的青春。

据悉,该剧入选安徽省2017年度戏曲创作孵化计划项目、安徽省2018年度戏曲创作孵化计划项目和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全剧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以高铁开通为故事背景,以脱贫攻坚为故事主线,以歙县三阳镇为缩影,着力塑造了一位有理想、有担当的农村基层干部形象。此次演出由黄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歙县文化馆(歙县黄梅戏剧院)两家演出单位倾情上演!

责任编辑:陆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