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徽州看二十四节气之冬至
发布时间: 2019-01-02 浏览次数: 467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或”亚岁”,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人就开始过冬至了。在我国古代,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不仅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如今现代人生活节奏太快,冬至少了一些隆重温馨,丰富有意义的传统节日习俗正在被人们淡忘和简化。但徽州人的别有风味的冬至习俗值得我们传承、了解。

冬至这天,北方人一般会吃饺子,一名来自阜阳的黄山学院学生郭傲宁说:“每年的冬至我们家都会吃饺子,‘暧暧和和吃一碗,保你耳朵冻不掉’嘛。”在她眼里,冬至这天一家人围在一起吃上一顿热腾腾的饺子就是过冬至。但在徽州,很多地方都既不吃饺子也不吃馄饨,而是几款萝卜徽菜佳肴,诸如萝卜丝圆子、萝卜荠菜香干鹅颈、红烧羊肉萝卜块、懒人萝卜丝冷盘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徽州人的冬吃萝卜滋补经,就从冬至小年夜开始念起。

人们最初过冬至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到来,在周朝的时候有了祭祀活动,古代皇帝会在这天举行典礼,古徽州民间就有“祭冬至”的说法,冬至日村中族祠与家家户户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为弘扬中华民族祭祀传统文化、缅怀人文初祖轩辕皇帝,在安徽黄山西递古城已连续多年在冬至这天举行祭祀活动了。祭祀大典会柔和汉文化与祭祀传统,进行规模化筹备运作,除拜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外,还有非遗学习、挂许愿牌、做香囊、包饺子等。

过了冬至,年味儿就逐渐足了起来。人们开始将吃不完的肉腌制成火腿、咸肉,为丰盛的年夜饭做准备。虽然冬至这天会很冷,但承载了徽州人心里暖暖的记忆。

记者: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