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旅游思考
发布时间: 2019-01-02 浏览次数: 512

 

元旦小假期即将来临,黄山旅游又将迎来小高峰。提到黄山的旅游,不得不赞叹其家底殷实,这在某种程度上要归功于千年形成的徽州格局。而徽州又常常被人用“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来赞叹它的至高境界。

作为华东腹地十分难得的山水的绿肺城市,黄山坚持小而美和自然景观与徽文化两翼齐飞大方向上基本问题。目前发展现状来看,黄山的品牌优势显著,消费市场火爆,在每年的十一黄金周及其他节假日总能达到人流量爆满的情况。但是从劣势来看,交通不便,作为一个山区旅游地来说,虽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旅游的高峰期,铁路、公路和航空都还是运载量不足。另一方面,对旅游资源的保护不到位,客流量的增大,导致了对旅游资源过度利用,许多资源的不可再生是很大的问题。

黄山为皖南城市,其地位决定了发展,皖南生态倾向,同时也是浙西生态屏障的一部分,品牌就是竞争力,品牌就是效益。九寨沟的“神奇的九寨”,大连的“浪漫之都”,香港的“动感之都”,都提炼出了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标识语,给游客留下难忘的印象,起到了画龙点睛的宣传促销效果。关于黄山以往的提法有:“登黄山天下无山”,“安徽黄山,天上人间”等,还是缺乏市场冲击力,也没有反映黄山的特质美。“仙境黄山”、“风雅黄山”、“名山之魂”,这些关键词应该说比较全面地体现了黄山的形象。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黄山旅游如何向前,定位扎实,有效管理才是初衷。

记者: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