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社会的灵魂
发布时间: 2019-01-02 浏览次数: 484

——《新安理学》书评

在徽学业已成为国内地域文化的三大显学(敦煌学、藏学、徽学)之一的情况下,周晓光教授重在考察新安理学自南宋以后历经元、明、清600多年的源流与演变,同时也关注了新安理学对徽州社会及徽学其他领域的影响。《新安理学》一书深刻阐释了理学对徽州社会的影响之深远,新安理学是徽州社会的灵魂。

朱熹以孔孟之道为本,援佛道入儒,综罗北宋理学诸家之说,将传统儒学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哲理化高度,创建了一个完整而系统的理学体系,后世称之为“朱子学”。徽州的朱门弟子以朱熹嫡传自誉,在发明、诠释朱子学方面独树一帜,被称为新安理学。

新安理学在南宋形成学派后,在元代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并于明初达到鼎盛阶段,它始终有一以贯之的学术宗旨、一脉相传的理学家群和鲜明的学派特征,对12世纪以后中国哲学史和中国学术思想史的发展演变,以及徽州和周边地区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明初著名理学家赵汸认为:新安之学“一以郡先师朱子为归,凡六经传注、诸子百氏之书,非经朱子论定者,父兄不以为教,子弟不以为学也。是以朱子之学虽行天下,而讲之熟、说之详、守之固,则惟推新安之士为然。”这就是说,南宋之后的新安学术,有着鲜明的奉朱子学为正朔的特点。赵汸于此处点明了新安学术有宗师、有特色、有传授脉络,实际上已经注意到了新安理学成派的一些基本要素。这时期“养性”与“入世”和谐统一,攘斥佛老。

新安理学在徽州延续了600多年,由于士人的宣扬和百姓的顶礼膜拜,它的思想和观念在徽州深入人心,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深刻影响了南宋以后,特别是明清时期的徽州风尚。徽州宗族社会的形成、徽州商人以“儒道”经营的理念、徽州理性的节烈之风等,无不与新安理学有着密切的关系。

新安理学所倡导的伦理观,是徽州宗族制订族规和祖训的理论依据。朱熹的《文公家礼》以及新安理学家的有关礼学著作,是徽州宗族活动的指南性经典。绝大部分的理学家热心于宗族活动,成为徽州发展为宗族社会的有力推动者。徽州商人因长期受到理学的熏陶,在其经商时间活动中,形成了具有浓郁理学色彩的“以儒道经营”的理念,即按照儒家的道德规范从事商业经营活动。徽州女性,在理学思想的潜移默化和理学所强化的礼教的束缚下,生存状态、价值观念以及道德品质等凸现了鲜明的理学色彩,形成了独特的风尚。

这本书中,作者基本达到了一个目标:理清新安理学从南宋以后历经元、明、清600多年的源流与演变。对新安理学展开全面、深入研究,颇具学术价值。作为学术的阶段性研究性成果,为今后的深入研究作一铺垫。

责任编辑: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