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烤红薯
发布时间: 2019-01-02 浏览次数: 497

凛冽的风,及一位数的气温,昭示着冬天的来临。随着冬至进入冬天的还有那冒着香气的烤红薯,软软糯糯,入口即化,营养丰富的烤红薯也是我对冬天期待的原因。

下午四点,杨奶奶带着八九十斤的红薯从家出发,在老地方将电动三轮车停好,车上便是她用来烤红薯的大缸。奶奶说这是她从网上花了1500块买来的,而这个大缸已在不知不觉中陪伴了她八年之久。一共三层的大缸被分为了两部分,下面两层是用来烤红薯的,最上面的那层用来保温。不一会儿,就会有热气腾腾的红薯出炉。走在路上,那看不见的香味不断在鼻尖萦绕。每年冬天,杨奶奶的烤红薯都会如期而至。

尽管烤红薯冬天才出现,但在九月份,杨奶奶就开始忙碌了。她需要赶去十几里路之外的梅林购买新鲜的红薯,一个个红薯刚从田地里被拔出就被买走了。以一块四的价格买来生红薯,最后以七块钱一斤的烤红薯卖出,看似利润很乐观。但奶奶说,利润并不高,因为九月份买来的红薯需要放置最少一个月,还要风干、刷洗,八九十斤的生红薯变成烤红薯时只剩下了二十来斤。

生意好的时候,杨奶奶一天可以赚一百来块,一般时候可以赚几十块。而洗红薯时被冻的手,以及取烤红薯时被烫的手,听奶奶说来都是如此让人心疼,但奶奶脸上的笑容却从未停止。

还记得第一次买奶奶家的烤红薯时,奶奶温柔地说:“来,小姑娘,再送你一个!”在寒冷的冬日里,我的手被烤红薯温暖,心被奶奶的笑容温暖。我扬起脸,说:“奶奶,你烤的红薯真甜!”奶奶和热腾腾的烤红薯一同构成了冬日里最温暖的记忆。

作者:倪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