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秋色,箬岭古道
发布时间: 2019-01-02 浏览次数: 523

日前,由歙县林业局推荐的“安徽徽州国家森林公园”和“安徽箬岭古道”分别入选“中国森林旅游美景推广地”。箬岭古道是黄山里程最长的一条古道,绵长而又不失险奇,充满徽州特色且古朴纯真拥有厚重历史和美好自然景观的箬岭古道完全符合中国森林美景推广活动“探寻美丽风景,发现美好自然的主题。

黄山箬岭古道指从歙县县城西北的许村出发,到黄山市黄山区(原太平县)谭家桥镇,全长约30里的千年古官道。古道中有箬岭关,又名大关洞,是古代歙县北部交通路线的控制点,成为政府天然的安全屏障,其地势险要,因此常年为兵家必争之地。其险要的景色特点延续至今,当年的政府要地经历了连接古徽州府和安庆府的徽商要道,变为现在的森林必观美景,箬岭古道一直都以其瑰丽的景色活跃在徽州人家眼中,如今将会走向全国人民的视野。

明代诗人胡沛然曾游箬岭古道而作《度箬岭望黄山》,其中描绘道:“千迴鸟道,萦青嶂,一啸鸾音落彩霞,山气出云浑作雨,泉声拂树半成花,到来邱壑酬心赏,别去风麈上鬓华,三十六峰看咫尺,欲从轩后问丹砂。”古道的沧桑、厚重、传奇与磅礴被完整展现出来,正如江南青石街道的婉约一般走在绵长的箬岭古道上,许多路段都是青石板铺就,宽1至2米,基本保存完好。它是当地村民心中的求学、经商、仕途之道,是生命之道,像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经历了岁月的沧桑,俨然成为一座丰碑、一部传奇。据了解,箬岭古道名称的来源有两个:一是因为古道两旁长了许多箬叶,二是这条古道是官道。箬岭古道石面光滑,经过历史长河的打磨更为动人,蜿蜒于大山深处,像一位遗世独立的奇女子,一本内涵丰富的古书,等着更多的人一观其貌。古道上供人休息的凉亭或驿站很多,可谓是“三里一路亭,五里一茶亭”,非常人性化。

箬岭古道,是连接当地与外界的桥梁,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地位尤其重要,它像一卷摊开的水墨画,引人上前注目,你可以欣赏到每一处美景,并感受其蕴含的故事,箬岭古道在等你。

作者:陆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