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观音豆腐,尝徽州百味
发布时间: 2023-05-29 浏览次数: 10

相传很久以前,人间发生饥荒,难民无数,尸横遍野。观音不忍人们遭此劫难,用杨枝洒甘露于人间。甘露所到之处,长出了茂密的绿树。饥民摘叶取其汁水加灰做成了“豆腐”,食用充饥,熬过了饥荒,“观音豆腐”之名由此而来。

观音豆腐的原料取自于一种落叶小灌木的叶片,植物名为腐婢叶,又名臭黄荆或观音柴,是一种兼具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的野生植物。其嫩叶制作的豆腐,清凉解热,嫩滑爽口,具有独特的风味,是人们夏季避暑解渴的佳品。

富溪乡光明村的黄奶奶向记者介绍观音豆腐的做法,将新鲜的叶子摘好后进行挑拣,放入清水中洗干净,捞出放入盆中,加入适量的水反复揉搓叶子,过滤出绿色的汁液,倒入容器中,加入草木灰,搅拌均匀,静置一小时左右,就可以得到绿色的豆腐。

食无定味,适口者珍,这种外观呈翠绿色,如翡翠般晶莹剔透的豆腐,可以做成甜口或者咸口。黄奶奶称自己是“甜甜奶奶”,平时喜欢把食物做成甜的,自己吃观音豆腐时一般划成小块,加点白糖或者蜂蜜,直接食用。而她的老伴和孩子喜欢开火热油,把观音豆腐切成薄片下锅,放一碗水,再放一点姜蒜、辣椒、酱油和盐,做成咸的。黄奶奶强调道:“据说这是观音娘娘特意制造出来给普通人吃的,不是给地主的,煮的时候不能用荤油,要用菜油。”

清新爽口的观音豆腐,体现了徽州人对美食方面独特的造诣,是不可错过的徽州美食。

记者:汪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