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VS徽州,我站黄山
发布时间: 2019-03-28 浏览次数: 520

听闻一些人想让黄山改名为徽州,单就这两个词本身来看,或许徽州的意境略胜一筹,毕竟“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已深入人心。但任何事情,理应追根溯源以后,再做定夺。

“如若改名为徽州,我第一个不同意。”这是黄山一位市民同时也是一名书店的老板陈剑飞所说的话。对于不了解黄山文化的我来说,并不明白他的观点。

从三天子之都:西安郡——鄣郡——新都郡——新安郡——歙州——新安郡——歙州,到1121年的徽州,最后到1987年的黄山,一直沿用至今。中间的一切,相信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现在的黄山关于过去的记载已经不多了,只有在老街、西递、宏村还有徽州博物馆可能才会见到一些记载。

关于改名,还有一段小故事。1985-87年,小黄山市横空出世,并在这两年迅猛发展,1987年那年,政府撤徽州市改为黄山市,由此小黄山市更名为黄山区。看似一切风平浪静,但是小黄山市的人们并不满足于现有的名字,他们想要回归到小黄山市当初的繁荣中。曾有人写了一篇《地名是回家的路》并发表在了《人民日报》上,表达自己不想被改为黄山区的心理。其实在我看来,黄山也挺耐人寻味的,况且还曾受过邓小平的亲自推荐。

艾青诗云:“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陈剑飞同样也是,对黄山这片土地有着浓厚的热爱。业余的时候他专注于为黄山写原创歌曲,目前已写过《心醉黄山》、《美丽的黄山》等歌曲,曾被黄山晨刊采访过。正如他自己所言,他生于此,长于此,并将老于此。也正是由于对黄山的热爱,对黄山文化的了解,他并不同意将黄山再改回徽州。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历史的倒退。他也提到“徽”字在之前并不是“美好”的意思,而是“监狱”的意思,是后人所改的。

我想关于黄山改为徽州依旧会有一些人持赞成观点,但我也相信陈剑飞的观点不会随着时间或是别人的观点所改变,我想,我也是。

作者:倪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