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太阳”——春雨里的黄山
发布时间: 2019-03-28 浏览次数: 436

自二月份开始,苏浙沪皖就开始了漫长的“雨季”。阴雨连绵,持续了一个多月,气温起伏不定,春天的翩然脚步也比往年“轻”了些。

为什么雨天会“超长待机”?323日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罗京佳教授对此做了解读:导致阴雨连绵的“罪魁祸首”是“厄尔尼诺现象”。预计今年夏天很有可能还有一次连续的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不排除会产生极端高温天气。“厄尔尼诺”是由海洋和大气协同作用产生的,虽主要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区域,但影响却波及全球。在太平洋东部和热带海洋区域,海水温度异常持续地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过量。

阴雨凄凄不绝,而黄山这座古城,却在春雨的笼罩下平添了几分诗意。无论是巍峨群山,还是白墙青瓦,都多了别致的韵味。正值春日,黄山脱离冬的怀抱,欣然换上春装。卖花渔村的在雨中绽放出一片姹紫嫣红的花海,遍地金黄的油菜花替代了灿烂的阳光等,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寻春者”。

然而,阴雨也为旅游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出行安全问题更加严峻。阴雨天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黄山的景区几乎都是在乡里山上,山路险峻,雨天路滑,游客需要提高警惕。春日里,气温虽然有明显回升,但寒流时不时地杀个“回马枪”,且早晚温差超过十度。尤其是对于黄山这类海拔较高的山来说,游客更加需要注意。

“流浪”回来的太阳给了我们好天气的假象,殊不知雨季才刚刚开始。除了绵绵阴雨,也要提防强对流天气。无论是游客还是景区来说,做好多手准备,保障人身安全才是重中之重。

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