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阜物资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03-28 浏览次数: 404

——传统工艺与现代商品的碰撞

一年一度的隆阜物资交流会如期举办。隆阜物资交流会是黄山地区一种特色农产品交流平台,每到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前后,商贩们利用每年交流会的时间来销售农产品,而当地居民也会利用这段时间来购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小到生活用品,大到家中摆件,一应俱全。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色各异的商品,欣赏一番独特的黄山韵味。

在传统的木制农具摊位前,聚集了一群大叔大妈。老板蹲在地上,用工具磨着木棍,然后再将磨好的木棍与锄头栓在一起,在放在地上敲打几次,不久一件农具耙子就做好了。老板娘则在旁边招徕顾客。老板向记者介绍道:“这是我们家祖传的手艺,一家子靠着这门手艺谋生。现在大家很少买我们这些手工品了,人们都去超市或者别的地方买,我们这些也只是在这种庙会上摆摊子。我们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来连轴转的,在黄山周边赶着这些交流会,趁着人多,能多卖点。”

时代在不断的革新进步,传统手工制作商品依然占有一席之地。但悄然而至的那些新鲜的物品也在显露出芽,花草、衣物、美食等现代化产品却更多一些,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

圣保兰冒烟冰淇淋的摊位前人声鼎沸,老板熟练的操弄着制作冰淇淋的工具,不一会儿冰淇淋就被蜂拥抢购。顾客基本上以学生为主,吃一口冰淇淋,嘴里和鼻子里都会冒烟。同样的冰淇淋不同样的制作方法,巧抓时机来吸引顾客。当记者问及如何想到卖这个冰淇淋的契机,老板说“也是近几年才学的这个手艺,毕竟时代进步。这个冰淇淋在网上火了,我也就抓住你们年轻人的喜好,这样也能多挣点钱。”

传统商品与现代产品汇集的交流会,不仅有炊具、农具、木雕等传统手工艺品,还充斥着各种新时代的小玩具。但是明显传统手工制产品减少,在传统工艺与现代产品的碰撞中,以利益为主的商贩是否会抛弃传统手艺来迎合市场?传统手艺的继承与发展是否面临着难题?在时代发展的过程中,传统庙会的“味道”是否会发生改变?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

记者: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