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点亮人生 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 2019-03-28 浏览次数: 566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走进黄山学院音乐沙龙

324日晚,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走进黄山学院,举办“音乐点亮人生,我和我的祖国”主题音乐会。晚1930,音乐会在黄山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正式拉开帷幕。现场灯光璀璨、热闹非凡、座无虚席。

整场演奏不论从歌声还是乐器,舞美还是编排都引人入胜,磅礴大气,有慷慨激昂、威武雄壮的《红旗颂》;有志愿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气概的《我的祖国》;有独具“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特色和传统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有曲调高昂悠扬,展现蒙古民族气魄的《鸿雁》;有充满江南民歌欢快明朗音调、洋溢春天气息的《新春乐》;有表达人们对伟大祖国的由衷依恋和真诚歌颂的《我和我的祖国》...经典作品依次上演,师生们均陶醉其中,高雅的交响乐如山涧清泉一般拂过人心,给人带来非凡体验,点亮人生。

“聚是一团火,散时满天星”,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是以京、津、沪、陕等地的原“三高”团员为骨干组建而成,乐团成员一生热爱音乐,在本专业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一直坚持业余训练,水准已经达到或接近专业水平。他们本着习近平总书记“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讲话精神,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宗旨,以“爱乐、博雅、至诚、奉献”为团训,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动高雅艺术走入大众,走进高校,受到普遍欢迎,反响热烈。

蔡运龙,北京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院教授,在团内演奏单簧管,蔡老师以前来过黄山,但没有来黄山学院,他表示黄山是一座文化底蕴丰富的城市,有许多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风光很好,黄山学院建在这么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基础很好,有着光辉的前途。从培养自身综合素质和高雅情趣方面,蔡老师给黄山学院学子提出建议:“蔡元培建立北大时有个理念,学生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作为大学生来说,学习固然重要,把身体练好,自己的艺术修养培养好也很重要,这不仅是说作为人的全面发展,对你们今后的事业、毕业后的人生都非常重要。我带的几个博士生中有三个没拿到博士学位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没有情趣,念书太死板。我的专业是理科,但搞科学的人也需要艺术陶养,这对你的思维、想象力、创造力都很重要,所以我希望大学生要注意全面发展。”

对于蔡老师来说,音乐是人生发展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从中学开始搞音乐,后来虽然没有专业学习音乐,但音乐也贯彻了他的一生。文化大革命时期,蔡老师被迫放下音乐十年之久,直到文革结束,他就赶紧“抢”了回来,至此没有放手。关于现今大学生沉迷网络这一现象,蔡老师笑着说自己也会上网,但不能沉迷进去,而且当你的艺术修养、文化修养及专业修养到一定程度后,网上有些垃圾信息便会自动过滤掉。蔡老师还说:“上网是必要的,但不是所有都吸收进去,学会寻求其中的精华,有自己的判断能力最重要。”

高雅艺术伴随人的一生,乐团成员以自己高水平的演奏和动人的讲述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同时也为高校提供了一个亲近高雅艺术的广阔平台。

记者:陆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