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访黎阳糖画师傅吴荣军
发布时间: 2019-04-11 浏览次数: 636

在黎阳戏台的右侧,有一个卖糖画的小摊。小摊很简陋,一个盛着糖浆的小锅,一盒金黄剔透的麦芽糖块,一把起子,几块印有明星名字和动物画像的牌子和几支做好的糖画,这就是小摊的全部。

摊主吴荣军是土生土长的黄山人,因为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家里长辈的教导,已经坚持画糖画10余年了。吴师傅有一个艺名叫做“吴一勺”,“这是我爷爷给我取的,浅显易懂,朗朗上口,体现了我们这个职业的特性”。据吴师傅所说,卖糖画并非他的职业,只是在周末及节假日,作为一种兴趣爱好坚持,其余时间,他还是忙着自己的事业。

吴师傅为人健谈热情,无论是对顾客还是来访者,都十分有耐心。他看到记者对糖画十分感兴趣,立马用竹筷弄了些麦芽糖给记者品尝。“麦芽糖是用小麦麦芽精心熬制而成的,味道甜而不腻,老少皆宜。”吴师傅说道。记者将金黄的麦芽糖送入嘴中,因为麦芽糖还未完全冷却,所以比较粘稠,口感也很绵软。正如吴师傅所说,他熬制的麦芽糖甜而不腻。“有些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会掺入白糖。虽然这样也是可以的,但口感会比较甜腻,没有纯麦制作的糖浆好吃”。吴师傅说道。

“我的消费群体主要都是些小孩子或者是些追忆童年味道的老年人”吴师傅笑着说道。话音刚落,便有一位家长领着孩子来到摊前。“这次你要什么样子的啊?”吴师傅笑着问道。胖胖的小孩因为太羞涩,只是家长的身后躲。“那我给你做个龙虾吧!”小孩点头同意,并来到小摊的前面聚精会神地看着吴师傅操作。

吴师傅打开小火,将锅里的糖浆融化,用小勺盛起糖浆,在铁板上一笔画成龙虾。粘稠的糖浆在铁板上乖巧地行走着,延伸时无多余的边角,截断处不会留下影响美观的拉丝。一阵“笔走龙蛇”后,色泽鲜亮的龙虾跃然出现。吴师傅拿起起子,摁压把手头,为龙虾添上一对眼睛,插上竹签,包上塑料纸,一件佳作完成。

吴师傅平时在黎阳一带活动,偶尔也会被邀请到别处去进行糖画表演,“除了画糖画之外,我还会吹糖人。我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小孩子体验这项传统活动时开心的样子。”201861日,吴师傅受邀参加黄山市昌仁幼儿园儿童节活动,向孩子们展示糖画制作。同行的还有黄山学院剪纸社团的人员,社团部长张景也和吴师傅进行了互动,“他用糖画给我写了我母亲的名字,真的很感谢他!而且吴师傅为人也很好”张景说道。吴师傅还透露,劳动节的时候,在黎阳水街会有吹糖人表演,到时游客也可以亲身体验。

这个糖画小摊上,除了传统的画糖用具之外,还有一个印满明星照片和名字的纸板,有老牌演员也有新生代偶像。“这个是2012年一个顾客给我提的建议,我觉得这样做能够吸引到一些年轻的顾客,所以我就印了些明星。顾客想要哪个名人的名字,我都可以写出来。”传统糖画新表现,这项非遗手艺能让人们感受传统的同时,感受到创新的趣味。

“制作糖画,一定要有书画的基础。”吴师傅介绍道:“我从小喜欢画画,到目前为止还没画够。书画对于我来说,没有终点。而且我的孩子现在也在学习画画。”无论是书画还是糖画,两者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不断地学习,吴师傅凭着自己对于两者的兴趣坚持了很久。“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好学才能出类拔萃。只有潜心学习,才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无论是风吹雨淋,吴师傅都会来黎阳摆摊,将人们记忆中的糖画介绍给更多年轻人。工业时代以来,为了符合现代社会的大批量生产,越来越多的人工被机器所代替。糖画发展至今,也有可以大批量生产的糖画机代替。但是,中国传统技艺不仅追求的是最后的成果,更是制作的过程。

黄山这座古城,还有很多像糖画这样值得宣扬的传统技艺,也有很多像吴师傅这样坚守传统的人。吴师傅因为自己对糖画的兴趣和对徽文化的尊敬,坚持纯麦,坚持手工,日复一日,向各路游客展示这项非遗技艺。

记者: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