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人生
发布时间: 2019-04-19 浏览次数: 526

——记一位鼻烟壶手工艺者

创作,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一些需要不断创作的行业,创作者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创作人生,会带来怎样的故事,一位鼻烟壶手工艺者告诉你答案。在今天,中国许多城市仍有制作鼻烟壶的艺术家,黄山老街也不例外。富有徽州特色的建筑,搭配上极具东方气息的鼻烟壶,让人忍不住想要走进店里,一探鼻烟壶的真实面目。鼻烟壶最早是用来盛装鼻烟的,明末清初,鼻烟进入中国,随着鼻烟逐渐在中国的发展,原本的鼻烟盒逐渐吸收着东方文化,出现了鼻烟壶。如今,几乎很少有人使用鼻烟,但鼻烟壶却作为一种饱含中国特色的精美艺术品流传至今。它也被称作“集中各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

在老街的一家鼻烟壶店里,并不大的玻璃展柜里整齐的摆放着已经制作完成的鼻烟壶,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异常精巧。创作人生的主人公就是这家店的老板,老板姓郑,他介绍:鼻烟壶器型繁多,图案丰富,材料更是广泛。有玻璃鼻烟壶、瓷鼻烟壶、玉鼻烟壶以及各种宝石鼻烟壶等等,店里主要以玻璃鼻烟壶的创作与销售为主。除了壶的用料有讲究外,鼻烟壶内的画,更是评判其价格的重要因素,创作也体现在这里。“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创作是很重要的,可用的创作素材都差不多,怎样创作出鼻烟壶内与他人不同的画,是我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有时绞尽脑汁构思出的图案,最后发现与他人的相似,于是不得不放弃。”“在学习绘画初期,会经常使用一些网上的图片进行练习,练习的久了,就容易产生定式,当创作时脑海里很容易浮现出练习时的图片,这就难以产生新意,同时非常容易与他人的作品相撞。”郑老板接着说,“我一般在创作时,先在脑海里大致构思一下,然后在纸上练习两三遍,甚至四五遍,找到可以改进和提升的地方,最后再画进鼻烟壶里。”由于店面地处黄山,徽州文化的氛围浓厚,徽州文化的相关内容有时是老板进行创作的出发点。有想法的创作加上长时间的练习,让这家店的鼻烟壶别具特色。

当问及从事这个行业的契机时,郑老板说:“最初是因为喜欢鼻烟壶,觉得它很有意思。再加上自己当时也喜欢绘画,就在小的时候,拜师学习绘画鼻烟壶了。学了十几年,自己才开始开店。”问到制作鼻烟壶过程中的困难时,“最开始学习的时候,困难的还是绘画技巧的练习,在鼻烟壶内绘画与在纸上绘画是不同的。在狭小的空间内作画时,手不停地抖动,更是不知道该如何下笔。同时,在壶内绘画要点是必须要反着画,将笔尖朝上,才能仔细的画出图案。在学习的时候没少挨老师的惩罚。”老板说,“自从开店了以后,才觉得创作是最困难的,每天都在思考怎样创作出有新意的鼻烟壶,怎样才能吸引顾客。”

除了作品的创作,鼻烟壶生活化的创新更是这家鼻烟壶店坚持的原则。在店内,除了有摆放整齐的传统鼻烟壶外,还有用相同绘画方式制作而成的耳坠和挂件。“如今,收藏传统鼻烟壶的人逐渐变少,鼻烟壶的市场也在逐步缩小。我将鼻烟壶工艺运用到耳坠等小型物件制作中,扩大了消费者群体,也算是一种创作吧。”“耳坠上可供画图的空间比普通鼻烟壶小得多,制作起来也更加复杂,更需要保持细心。用鲜艳的底色,搭配上花朵、金鱼等图案的装饰,使耳坠增添了独特的古风。想到顾客可以穿上传统服装,带上这样的耳坠在老街的街头拍照留念,就觉得自己关于如何创新的思考没有白费。”

“创作与制作鼻烟壶虽然是一个劳累的过程,但很容易就喜欢上它。它独特的制作方式和观赏魅力,能让许多人都沉浸其中,我也愿意为它创作一生。”郑老板说,“但现在学习鼻烟壶的年轻人在逐渐减少,还是希望这项手工艺在未来不要失传,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鼻烟壶,学习创作鼻烟壶,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它而创作。”

一个创作人生,众多鼻烟壶的故事。

记者:李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