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 2015-09-21 浏览次数: 375

   徽派古村落、古民居是徽文化的“活化石”。黄山市自上而下,历来重视徽派古民居、古村落的保护利用。截止目前全市投入60余亿元,实施101个古村落和1325幢古民居的保护工作,打造19类、964处新型业态,建成湖边古村落、秀里影视村、黎阳故邸等集中保护地13处。

黄山市坚持“原地保护为主、异地保护为辅”的原则,出台古村落规划、古民居抢修、迁移、认领、土地转让、房屋登记、资金支持、相关程序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设立4亿元专项引导资金,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形式,用于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和项目保护,并鼓励各种市场资源积极参与,吸引了70%的社会资金投入,打造了一批乡村艺术会所、农家乐、民俗客栈、传统手工作坊等,推动古村落、古民居由原来文化观光的单一利用模式向多元业态转变。按照文化体验、乡村体验、休闲度假、摄影绘画、文化创意、农业生态等19种类型进行规划,突出维持原貌、修旧如旧,保持基本格调与韵味不变。

黄山市实施“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解决了“有人管、有钱修、可利用”等问题,不仅成为文化体验、乡村旅游的新业态,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地就业、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江姗 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