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建筑的继承与发展——黎阳in巷
发布时间: 2015-10-07 浏览次数: 589

黎阳in巷位于黄山市屯溪区三江交汇之处,始建于东汉建安十三年。它以徽文化为内涵和有着1800年历史的黎阳老街为构架而打造的一个新型旅游集散中心。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商业景点的创收能力已经成为影响一个地区经济的重要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黎阳in巷在2013年以八座保存完好的百年徽派民居为基础,加入现代化的元素,为这条古色古香的老街增添了不一样的活力。

徽建筑作为传承徽州文化的重要载体,黎阳in巷在改造时大量保留了徽建筑中青石板铺地蜿蜒曲折的街道,也借鉴了徽州水系的风格,这成了黎阳in巷的一大独特景观。不仅如此,黎阳in巷还以明代徽州建筑为特色,采用传统的建筑装饰符号和少量店铺式艺坊的建筑形式,把握了徽派建筑的精髓,而娱乐休闲区的现代化建筑中也融入了传统建筑的特色。墙上的一些现代画既符合徽州建筑中“粉墙”的说法,又带有强烈的现代化气息,让游客觉得新颖又美丽。

随着2013年的改建,黎阳in巷在继承中不断发展。记者从居民那里了解到,古戏台便是改建后才出现的。在节假日,黎阳in巷的街道上有许多摊位主用木制的板车叫卖小饰品、特产等。而节假日的到来,也使人们在快节奏的今天能够身心得到放松。节日的欢聚之后,黎阳in巷又恢复了往日的静谧。



本站记者:黄原 江姗

(责任编辑:张敏 徐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