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防寒保暖
发布时间: 2016-01-05 浏览次数: 374

不知不觉,冬季就悄悄地来了,寒冬凛冽、万物枯黄,大地没有一片生机。所以说冬季防寒保暖是很重要的,但保暖过度,容易使机体的调节和适应能力下降,耐寒能力降低,反倒容易引发一些疾病,所以冬季防寒保暖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记者采访了歙县的护士柯建英,她向记者说道:“冬季天气寒冷,人的新陈代谢相对缓慢,容易受寒生病,尤其是小孩子、老年人和体质比较虚弱的人来说,尤其要注意。”记者根据柯护士的建议以及结合百度经验,将其概括如下:

被子不宜太厚

冬天一到,天气寒冷,怕冷的人们一般都拿出厚被子来保暖,但柯建英护士说,冬天并不是被子越厚越好,从专业的健康角度,柯护士解释道,睡觉时被褥太厚会压迫身体,不能使身体彻底放松,同时太厚的被褥也会压迫心脏等脏器,影响健康。

蒙头睡觉

关于记者说的,冬天大多数都喜欢蒙头睡觉这个问题,柯建英护士向记者说道:“如果蒙头大睡,会因被我内二氧化碳等废气逐渐增加,影响正常的呼吸甚至造成窒息。同时也可因被窝内缺氧而诱发心脑血管病等疾病。”

紧闭门窗

冬季,天气干燥,很多人紧闭门窗,足不出户。由于紧闭门窗,室内空气流通不佳,导致空气污浊,容易引发头昏、出汗、咽喉干痛、胸闷不适等症状。柯护士建议人们,冬天室温应该凉一些,如果能在室内放一盆水,增加一下室内的湿度就更好了,多通风换气,以保证空气清新、氧气充足。

热水泡脚

对于泡脚,其实一年四季都是有好处的。对于冬天,就更加重要的。经过一天的寒冷,有时候,我们会感觉膝盖以下都是冷的。特别是脚,感觉都是冰凉的。这个时候,一定要用热水泡泡脚,增加血液循环,对于身体和脚的保暖,以及晚上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

洗头时间有讲究

冬季洗头应该选择一天中温度较高的时候,切忌在睡觉前洗头,因为一般用热水洗头后,头皮上的毛细血管扩张,机体向周围辐射热量增多。同时,洗头后头发是湿的,水分蒸发时会带走很多热量。在这个时候去睡觉,十分容易引发感冒。

嘴唇干裂

冬季嘴唇特别容易干裂,有的人喜欢用舌头舔嘴唇,用唾液来保持嘴唇的湿润,可效果却是适得其反、越舔越干。这是因为唾液中含有粘稠的淀粉酶,留在嘴唇上的唾液水分蒸发完后,淀粉酶就会像一层糨糊一样留在嘴唇上,这样更加容易造成嘴唇干裂,甚至破裂出血。对此,柯建英护士体贴地建议各位女生:“冬季保护嘴唇最好还是使用润唇膏。”

穿衣不宜过紧

大家普遍认为,冬天保暖就应该把衣服穿多一点、穿紧一点,其实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穿着衣物如果过紧,人体的血液循环会受到一定的阻碍,反而不利于保暖。比如鞋袜穿得过紧会导致脚部血流不畅,热量无法顺利到达脚部,脚反而觉得更冷了,长期这样,会导致冻疮的发生。

冬季如何防寒保暖,汪丽护士向记者提出了几点建议:冬天天气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应该要多喝点白开水;另外可以坚持用冷水洗脸,因为这可以增强人体耐寒、抗病能力,能够预防伤风感冒。冬季由于气候寒冷,人们多不愿意外出活动,汪丽护士告诉记者运动是冬季防寒保暖的最好办法,就像汪丽护士说得那样:“越是寒冷,就越应该出去多多运动,因为运动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不仅能增强抵抗力,还能减少疾病的发生。”

本站记者:葛亚琴  花梦瑶

(责任编辑:张敏 徐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