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徽州,“悦”读徽州
发布时间: 2015-10-02 浏览次数: 276

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一个行政区划概念,徽州已经渐渐远去。而作为一个历史文化概念,徽州不仅没有被遗忘,而且日益得到人们广泛关注。现当代以来,徽学(即徽州学)受到海内外学术界高度重视,与敦煌学、藏学并称三大中国走向世界的显学。2008年,文化部批准设立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区范围包括黄山市三区四县和婺源、绩溪两县。2014年,古徽州文化旅游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徽州受到如此关注和重视,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为什么呢?各种媒体从来不吝赞美之词,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古老的徽州。

  走进徽州,处处看到的是一幅幅优美的图画。徽州山水,冠绝天下,有“震旦国中第一奇山”黄山、“江南第一名山”齐云山,有“山水画廊”新安江、“黄山情侣”太平湖,还有牯牛降、清凉峰等等。徽州的山,起伏连绵,雄奇险峻;徽州的水,清净碧透,温婉秀丽;山水相融,山以水活,水借山媚,如梦似幻。更有无数青山绿水中的徽州乡村,粉墙黛瓦,怡然出尘,有如世外桃源,呈现出自然恬淡、纯朴和谐的田园风光。从古至今,徽州一直是人们青睐的游览胜地,李白、徐霞客等无数文人雅士在这里留下了风雅佳话和诗词名篇。

  走进徽州,时时听到的是一个个曾经辉煌的故事。千百年来,徽州崇文重教,文风昌盛,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这里英才辈出,有程灵洗、汪华等“新安三豪杰”,朱熹、胡适等“徽州四大家”,朱升、许国等“明清六名臣”,政治、经济、哲学、艺术等各个领域的人才灿若繁星。据统计,有文献可征、为之立传者多达5399人。徽商是中国商界的一个传奇,时有“无徽不成镇”之说。从明代中期到清代晚期的三四百年,既“贾而好儒”又有“徽骆驼”美誉的徽州商人奇迹般地纵横商界,富甲天下,称雄八方。这些徽州先人的动人故事,古徽州地区的古城、古街、古村、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等大量文化遗存今天依然在无言讲述。

  走进徽州,深深感受到的是博大精深光彩夺目的文化。极具地方特色的徽州文化,被学术界认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袖珍版经典、精致型标本。新安理学、新安志学、新安医学、新安文学、新安画派、新安四宝,徽州商帮、徽州教育、徽州科技、徽派朴学、徽派建筑、徽派刻书、徽派版画、徽派篆刻、徽派盆景,徽剧、徽雕、徽菜,等等,所有这些,或鸣时代之先声,或集学术之大成,或造诣精深、名震四海,或标新立异、独树一帜。徽州文化的领域之广、造诣之深、贡献之大、影响之远,令人惊叹。

黄山市最近组织编写出版的《阅读徽州》一书,以翔实的史料、真挚的情感、生动的文字、精美的图片,从徽州风光、徽州村落、徽州建筑、徽州商帮、徽州教育、徽州艺术、徽州科技、徽州人物8个方面,把徽州的自然美、人文美和徽州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充分展现出来,为人们了解徽州、阅读徽州提供了很好的向导。《阅读徽州》是一本传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性读物。它立足于弘扬徽州文化、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梳理和萃取了徽州文化的思想精华,赋予时代内涵,作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给人以教育和启迪。它对徽州文化中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和孝亲敬老、勤劳节俭、顽强进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本内涵和核心价值的精髓,进行了深入挖掘和生动阐发。

  徽州没有远去,也不会远去,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依然是一个鲜活的徽州。走进徽州,阅读徽州,品味、观赏、体验、感悟徽州悠久历史、秀丽风光、绝佳生态和灿烂文化,无疑是美的享受。即便你还没有到过徽州,但通过《阅读徽州》,也肯定会有不少收获,在体会徽州的独特魅力中得到许多快乐。

记者:吴建春

(责任编辑:花梦瑶 郭海燕 葛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