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风徽韵徽习俗
发布时间: 2015-10-03 浏览次数: 363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一提到黄山这个地方,我们就会想起很多古人在这里游玩后留下的千古名句。李白游黄山后留下“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王羲之感叹曰:“我卒当以乐死!”游山玩水之游山,不得不到黄山。清人曹文值用“四月始知春,一岁竟无夏”来描写黄山。可见黄山的魅力在古代就如此之大了。俗话说,好山好水好人家。在知道黄山这里的美景之后,我们也来了解了解它的生活习俗。

近年来,黄山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但长久以来形成的生活习俗依然随处可见。比如说这里的婚嫁仪式,徽州风韵仍然很浓厚。正逢结婚当天,走进堂屋便会看见墙上挂着的大喜字。挂“喜”字就是把幸福挂起来的意思,而且一挂就是整整一个月。每当有人家把“喜”字挂起来,就表示着这家人有喜事。为了图个喜庆,新娘从头到脚都会用红色来妆扮,这是徽州地区长久以来的习俗。除此之外,办喜事的主人也会把乡里乡亲请来喝杯喜酒,大家欢聚在古宅里,共同举杯,为新人祝福,希望他们能收获一份美满的婚姻。

再说到黄山地区过中秋节的习俗。在我们看来,中秋节大多吃月饼、赏月,但是黄山这里会多一项活动,那就是吃粽子。当然了,这里也有其他地方都有的赏月活动,并且每年的赏月活动都会吸引来自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今年的人造月亮,就吸引了近8000名的游客。

一方水土不但养一方人,而且还形成了徽州特有的风俗习惯。有些地方的风俗在历史的舞台上已经慢慢淡出了身影,但徽州地区的生活习俗还保持着它独特的风韵。我们在接受现代文化的熏陶时,也应该肩负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点击查看原图

本站记者:潘宇航

(责任编辑:张敏 徐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