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烧饼
发布时间: 2015-10-05 浏览次数: 496

说到四川,就会想到四川泡菜;说到武汉,就会想到武汉鸭脖;说到重庆,就会想到重庆火锅;说到黄山,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黄山烧饼了。黄山烧饼是安徽徽州汉族传统名吃。因为烧饼经过木炭火焙烤后,其形如螃蟹背壳,色如蟹黄,故又名“蟹壳黄烧饼”。

黄山烧饼背后还有着一段历史故事。相传乾隆皇帝第一次下江南的时候,即由一名名为江春的徽州人士负责接待。江春是清代著名“两淮八大总商”之首,他向乾隆皇帝呈现的第一道茶品就是由他的徽州班底构成的家厨团队根据他的精心设计并集体开发研制的烧饼,其外层酥脆,内滋润鲜香,咬一口,又香又脆,口留余香。乾隆皇帝为了表示对该烧饼的喜爱程度堪比随身皇印,欣然赐名“皇印烧饼”,这是对黄山烧饼极高的褒赏。“皇印烧饼”由此而来

说到黄山烧饼的做法,需要经过泡面、揉面、搓酥、摘坯、制皮、包馅、收口、擀饼、刷贻、撒麻、烘烤等十余道工序制成,其烘烤时是在特制炉中进行的,经过数小时的焙烤之后,香脆可口的烧饼就新鲜出炉了。叶氏词曾这样形容黄山烧饼:“薄如秋日,形似满月,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

黄山烧饼的口味有咸的,有辣的等。它的体型小,有的是散称,有的是密封装袋的。冬天,它的保质期通常为30天,夏天保质期一般在20天左右。卖烧饼的老板讲,因为烧饼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因此它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

本站记者:钱国绵

(责任编辑:张敏 徐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