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2.9%
发布时间: 2016-03-17 浏览次数: 416

来源:黄山在线


点击查看原图

   今年是全省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的收官之年,回顾四年来工作,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黄山市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不仅多项主要目标任务提前超额完成,还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城乡绿化和生态强市建设。
   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打造生态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工程自2012年实施以来,按照主攻丘陵、巩固山区、提升平原的总体部署,我市组织实施丘陵增绿突破、山地造林攻坚、平原农田防护林提升三大造林工程,大力开展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森林长廊三项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新造林32.6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2.9%,比2011年77.4%提高5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已获得国家林业局授牌;创建省级森林城市6个,超计划4个;省级森林城镇32个,超计划7个;省级森林村庄255个,占计划85%;建设森林长廊示范段191.5公里,占计划96%。

  在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中,我市坚持高位推动,科学规划。市区(县)都成立了高规格的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并将其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同时围绕建设目标科学规划,注重与城镇发展总体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有关规划相结合。在具体实施中,注重与林种树种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相结合,大力培育竹林、油茶、山核桃等特色经济林,打造果园、竹园、茶园、苗木盆景园等林业特色园区,带动苗木、花卉、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

  各级政府对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全面负责,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区县为单位、乡镇为重点,将任务层层分解到部门、单位和项目业主,并对具体措施、目标要求、时间节点进行细化。同时,创新机制,按照“谁造谁有、合造共有”、“谁投资、谁受益”原则,通过土地流转、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公司化操作等方式,鼓励实体、个体参与造林绿化。

  坚持项目建设与绿化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的“三同步”机制,对没有绿化方案或达不到绿化要求的项目,规划、建设部门不予审批、验收。

  为实施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我市还开展乐“千名科技人员服务到一线”活动,组织林业技术人员深入山场地块,包点包片、全程跟踪,严把种苗关、栽植关、管护关,完善了技术服务指导机制。市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每周一调度、半月一汇总、每月一通报、每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并开展“互查、互评、互学”,确保工作落实。各地还充分发挥项目业主单位的主体作用,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强整合国土、建设、农业开发、扶贫、水利等相关资金,将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与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世行五期、油茶产业发展等林业生态项目有机结合,统筹安排百佳摄影点、百个亮点建设、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美好乡村建设等补助资金。同时,市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

  当前正值春季造林绿化的黄金时期,全市已经进一步动员,决战部署,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迅速掀起植树造林高潮,全力打好春季植树造林突击战,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并全面完成 3.25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补植补造任务。同时,大力造林播绿,在质量上取胜,在造林合格率、保存率上下功夫,把造林绿化与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森林长廊建设、水利兴修、“三线三边”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把新建任务与巩固成果相结合,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工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徐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