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砚,歙砚人
发布时间: 2015-10-25 浏览次数: 1347


来黄山游玩的人都明白,黄山风景区是第一要去的地儿。但除黄山风景区之外,屯溪老街又是不可不去的地方。到了屯溪老街之后,除了黄山的烧饼,又有一种东西是不能不去掌掌眼的,那就是黄山著名的歙砚。而看歙砚,你又不得不去德兴斋,因为在那里,你能看到真正的手工歙砚。

中国的四大名砚中,与洮砚、端砚、澄泥砚相比,歙砚以其坚润如玉,磨墨无声的特性闻名遐迩。歙砚人饱含敬畏的用刻刀与歙砚对话,他可能并不善于言谈,但对于歙砚,我们可以看出他眼里饱含的深情。在歙砚上雕刻,就如同在雕刻他的深情,让人油然而生出一种敬佩。

德兴斋的主人就是这样的一个歙砚人。

黄山歙砚制作技艺传承人李权柄,用他对歙砚的热爱和高超的技术创作出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并在众多的展览会上获得荣誉,成为黄山歙砚制作技艺传承人中的佼佼者。

李权柄的工作室在黄山徽文化气息最为浓厚的老街。进入他的工作室,扑面而来的满满的都是歙砚带给我们的震撼,李权柄在制作歙砚。他的工作室里有各式各样歙砚,有的已经完成,有的还在制作中。

点击查看原图

李权柄在制作歙砚

在这满是徽文化气息的工作室里,李权柄和我们侃侃而谈:

1987年,这个农民的儿子生于安徽休宁。2002年师承著名国礼砚雕大师郑寒。李权柄跟随着郑寒大师学习砚雕,四年寒暑,每天起早贪黑,丝毫不敢懈怠。“学徒的时候,天天晚上加班,比别人付出的多一点”。问及老师给他的感觉,李权柄笑着回答我们:“老师给我的感觉就是很严厉的,一本正经的。”学习的时候很是辛苦,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李权柄才有了现在的成就。

2009年,李权柄在屯溪老街创建了他的店铺——德兴斋,将他的歙砚介绍给世界各地的人。当我们问他,在他看来,一方歙砚最重要的是什么的时候。他说:“最重要的是设计吧。”在李权柄看来,一方歙砚在于设计。他在采访的时候透露,他在制作歙砚的时候也会根据顾客的要求来设计歙砚。他说,在老街这样歙砚店众多的地方,这是他的一大特色。

李权柄这么些年的歙砚生活中,他有很多的作品被来自各地的成功人士收藏。因为已被收藏,我们无缘得见,但在李权柄的德兴斋里,我们也看到了其他一些他已经完成的作品。

点击查看原图

李权柄的作品

点击查看原图

李权柄的作品

歙砚从一块原石到一方名砚,其中经历了很长时间的雕琢,就如同歙砚人一般,如同李权柄一般。歙砚人喜欢歙砚,敬畏歙砚,才做的一方好砚。

本站记者:李夏 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