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猴魁:高山云雾出好茶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352

太平猴魁属于绿茶类尖茶,为尖茶之极品,而其名字的由来则与它的产地有关,它产于安徽省太平县猴坑。清咸丰六年,郑守庆在麻川河畔的六百里山开出一块茶园,此地产制“尖茶”中的极品“奎尖”,后来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并冠上地名,称作“猴魁”。

416日,太平猴魁茶园正式开园,各地游客和当地茶农在茶山中穿梭采茶,茶园中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俗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而太平猴魁茶园便散布在五百米至八百米的山腰上。这里终年气候湿润,温度低,湿度大,远离闹市,山峦连绵,这样的生长环境造就了太平猴魁茶的卓越品质。太平猴魁的三个主要产区分别是新明乡、三口乡和龙门乡,其中又以新明乡的猴坑高山茶园所采制的尖茶最具代表性。

太平猴魁手工茶的产出时间只有谷雨到立夏二十天左右时间,采茶工作在晴天的上午进行,下午主要制茶,且制茶工艺繁复精细。负责制作茶叶的茶工王萍说:“茶叶的制作过程中火候是最为关键的,杀青不能过老,鲜叶炒软及即出锅,之后我们将两叶一芽捏紧,在铁砂网上码放整齐,再用滚木在铁砂网上做轻度定型,放入烘箱中边烘边捺固定茶叶外形,温度不可过高,经过五六次烘翻后,便可冷却装盒。”成品手工茶颜色苍绿,厚实有筋骨,冲泡之后龙飞凤舞,刀枪云集,有明显的花香,入口鲜爽回甘。

新明乡茶农吕师傅表示:“在所有绿茶当中,太平猴魁比较另类,其他的绿茶是追求越小越好,近乎于芽。而猴魁则不同,一般得达到一根烟的长度,两叶包一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泡在水中根根竖起,外形挺直美观,这是太平猴魁独一无二的特征,其他茶叶难以鱼目混珠。”猴魁的独特品相,馥郁兰香,使之被誉为绿茶茶王,热销百年至今。

静静的雨夜里,沏一壶猴魁,边品边赏这雨景,窗外万物被春雨洗礼,轻轻嘬一口茶,整个人也彷佛被茶香环绕。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爱茶之人在品茶的过程中透过茶醇香的口感,就如身处深山之中,感受茶树在湿润的山雾中缓慢的成长,每一片茶叶都集聚了山间的灵气,道中有茶,茶中有道,于茶香中可品味世间百味,也可感悟人生真谛。

   

 作者:石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