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之思何处归 一片匠心在徽州——记东阳木雕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554

在屯溪老街的深处有这样一户人家,木制的雕刻艺术品放置在店厅内,师傅就在门口,用刻刀在木板上熟练地划出一道道曲线。这种与刀、木打交道的手艺,在这个机械时代似乎已经逐渐失去了它原本存在的作用,但是它所包含的时代意义却依旧深远。

木雕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期,从一种不自觉行为慢慢发展成一门艺术。木雕的种类纷繁复杂,各大流派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形成各自独特的工艺风格。今年四十七岁的吕高峰师傅作为一名手艺人,在悠长古朴的屯溪老街里,一刀刀刻画着自己与东阳木雕的故事。

雕刻是一件十分寂寞的事情,一个人,一盏灯,在无数个孤独寂寞的夜晚,雕刻师们用自己的手一边刻画着历史的艺术,一边刻画着自己对手艺的热爱。他们熟练的技巧,让人瞠目结舌,不禁钦慕于这指尖上的魔法。笔是书法家的根,刀是雕刻师的根,就是在这样闲适又富足的时光中,一段段故事和历史也刻进了木头中。吕师傅从十七岁开始学习木雕,迄今为止三十年过去,记者向吕师傅问起从艺原因时,吕师傅回忆道:“我很喜欢画画,经常看到别人做木雕,我就想要学。”

一件事情能够坚持这么多年极其不易。吕师傅从师父那里学了整整三年后便出来“闯荡江湖”。在他们那个时代,有点钱就都去做生意了,吕师傅也不例外。不久,他也踏进了经商的道路。不得不说做生意是有风险的,吕师傅做生意失败,经过几年的折腾又做回了老本行,就这样,他与黄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片徽州大地上留下了自己的故事。“这么多年我做过好多东西,人物、花鸟、动物、山水、国景。目前比较流行仿古这一块。”谈起木雕,吕师傅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他向记者介绍道:“雕刻首先要学会磨刀和握刀的手势,开始几天就这样反复握刀、铲地,练手指劲,这是初步基础。”说到这里,吕师傅仿佛回到了做学徒每天苦练的那段时光。

木雕的未来发展状况在如今看来并不太乐观。“如今这个年代,想要传承给下一代的年轻人恐怕很难,现在年轻人想学手艺的越来越少。黄山这边有一部分年轻人学木雕,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能不能坚持下来还未知。做木雕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对木雕的热爱,如果不热爱哪有恒心、信心去坚持呢?”吕师傅这么多年的学习与坚持,都源于他对木雕的热爱。随着时间的沉淀,他对木雕的感情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这种融入骨子里的感情推着他一步步将木雕文化发扬光大。

一个小小的木雕,雕的是手艺人的心,雕的是历史。他们是手艺人,也是人民艺术家。他们凭借着他们的手艺、坚持与热爱,才能让木雕的光彩让全世界都看到。


作者:杨慧 余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