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杜鹃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1036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黄山杜鹃,又名安徽杜鹃,是安徽省的省花,有着“花中西施”的美誉。她是我国特有珍贵稀有树种之一,花期一般为4月到5月。与其它花类不同的是,她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

转眼已是初夏,随着天气的升温,黄山杜鹃开始盛放,进入最佳观赏期。春天里那些开得灿烂的花似乎都已经过了花期,黄山杜鹃作为压轴登上观赏台成为了主角。“人间五月天,黄山看杜鹃。”进入五月份,踏青、赏花成为游客们节假日的浪漫主题。杜鹃花的盛开无疑是这浪漫主题中不可缺少的元素。黄山杜鹃花染红了整个山坡,给来到黄山赏花的游客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长在石阶旁、古松林下和奇石间的杜鹃花盛开成片,形成高山之巅的一片花海。当雨后天晴,云海显现,杜鹃花的粉白就和流云瀑布般的云海和谐地融为一体,映衬着远处壮丽雄奇的巍峨大山和苍健挺拔的青松,给山水之景增添一丝柔美的情趣。



游客们正享受着一场美妙的花宴。黄山杜鹃,山里人称之为映山红。她枝繁叶茂又婀娜多姿,她红得像团团烈火,她染红了群山,映红了绿水。她热烈奔放,不争艳,不娇贵。与云海相映的杜鹃更像是穿着粉裙冒着仙气的仙女。个大赏花军团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了起来。游客王女士表示:“能够带着家人赏一场如此盛大的杜鹃花宴真的很开心,我一直都比较喜欢花,但黄山杜鹃给我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她的那种柔美带来的是内心的平静与释放。用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这句诗形容足以。”

杜鹃花具有独特的花语“永远属于你”,因此也吸引了一大批情侣前来观赏。游玩的小赵带着她女朋友特地从池州到黄山只为给女朋友一个惊喜的表白。他害羞地说道:“杜鹃花有着独特的花语,就像我对我女朋友的爱一样。我永远属于她。我觉得用玫瑰花表达彼此的爱太俗了,我想给她特别的。黄山杜鹃花开的如此美丽,所以我就带她来看,她真的很喜欢,一直让我给她拍照片,真的不枉此行。”

她开在山里,开在云的深处,更是开在了游客们的心里。崖上花已开,只为君来。在五月,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带上佳人来一场只属于你们的花宴吧。


记者: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