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徽州——五城米酒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3114

说到黄山风景,怪石云海、西递宏村,引人流连忘返;谈起黄山美食,馄饨烧饼、鲜香鳜鱼,让人唇齿留香……流传千年的徽州文化既存在于白墙灰瓦的建筑当中,更活跃在黄山当地的特色美食中。

在黄山市的著名景点屯溪老街上信步闲逛,两侧商铺林立,入眼最多的除了有名的徽州糕点,就属芳香四溢的五城米酒。“在老街里,十家酒坊,九家五城!”负责带旅行团的李先生说道。“这五城米酒真是好酒,那酒坛子一开封,香气马上就飘出来了,游客都抢着去尝!这以前哪知道米酒还算黄山特产呐,来了才知道,这米酒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好喝!”在一家名为“陈淑芳”小酒坊前,来自阜阳的游客王先生笑着说。

五城米酒是安徽省休宁县的特产,在20147月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同时也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城米酒用纯糯米酿造,外观呈黄色至琥珀色,清澈透明,口感柔和醇厚,具有米酒的独特风格。唐代时期,五城黄姓人在举行祭祀时就将米酒作为主饮料。千百年来,米酒酿造技术就在五城黄氏家族中流传。直至清代初,米酒酿造才有外姓人介入,而“陈淑芳”就是五城米酒系列之一的泰昌米酒。

陈泰昌米酒始于光绪七年,期间由一开始的陈氏酱园发展成解放后的国营屯溪酒厂,2001年,陈氏后人才恢复陈泰昌字号。“我们的米酒酿造用的是祖传秘方,并且从2001年恢复陈泰昌字号后,一直聘请五城米酒泰斗吴新贵和五城米酒代表性传承人吴美焕手工酿造。米酒酿造的原料也一直都是无污染的新安江源头水和产地内的糯米。”老街内一店主一边介绍着泰昌字号的五城米酒,一边展示成品。

透明玻璃小盏里盛着色泽透亮的米酒,这是店里用来吸引及招待游客所准备的。店内另有几口将近半人高的酒坛,里面也是米酒。酒坛一开,米酒密封的香气马上溢满了店铺,靠近店面的游客立刻闻香而来。在这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地方,米酒品得不仅是个中滋味,也是历史和情怀。

阡陌小巷里,青石板路记载悠悠岁月,五城米酒的醇香还飘荡在白墙灰瓦间。传统的手艺还在传承,五城米酒的故事还在继续。

三里长街锁住悠悠历史,却关不住酒香四溢。


作者:魏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