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昌米酒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674

天朗气清,粉墙黛瓦,即使是在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周末,屯溪老街还是吸引了许多各地的游客。向老街深处一路走去,大大小小的铺子里,不乏售卖酱菜、烧饼、茶叶等特产的店铺。其中,五城米酒亦是休宁县的一大特产。街边一家名为泰昌米酒的店铺与众多五城米酒似乎有些不合应,走进一问,店主指了指店门上方的牌匾:“我们这来头可不小嘞!”仰头一看,泰昌米酒四个大字下还写着“始于光绪七年”,算来有138年的历史了。

话前世

“泰昌酒,德馨酱,漱芳酱油不得了”,这样一句顺口溜一直在屯溪坊间流传。陈泰昌酒酱园的历史还可以追溯到创办于嘉庆年间的陈记酱园,其生产的酱菜、米酒、酱油均为屯溪一绝。再到光绪年间,陈氏三兄弟分别开设了各自的酱园字号。陈泰昌继承了先辈的制酒秘诀,酿造的米酒清澈透明,口感柔和醇厚,成为徽州名品。令人惋惜的是,解放后公私合营,陈泰昌酒酱园被改为国营屯溪酒厂,“陈泰昌米酒”这一字号暂时被尘封。

道今生

2001年,陈氏后人恢复陈泰昌字号,特聘请五城米酒泰斗吴新贵与吴美焕以祖传工艺生产米酒。作为五城米酒第四代与第五代传承人,他们对于米酒的工艺文化颇为严苛,从原料上选取珍珠糯米,再严格把控浸米、蒸饭、淋饭、拌曲、糖化、开耙、发酵、陈化、出缸等十道严密工序,才得以酿造出五城米酒独有的特色。由此,五城米酒与泰昌米酒便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当被问到泰昌米酒的独特之处时,店家有些腼腆地笑笑:“这我们不能说的,我们有独家秘决的。”说起来也是,一方特产的百年工艺怎么就能随随便便让人听了去。

展未来

“我弟弟就是我的传承人,我们家里边都懂一些米酒的制作,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的!”店主说话有些局促,但坚定的眼神是对泰昌米酒来日的期望。

“越努力越幸运”,一代代传承人的坚守是无法磨灭的,不论是泰昌米酒还是五城米酒都会在祖祖辈辈的传承下愈发兴旺发达。

记者:王荣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