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绿茶香远逸清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486

“嫩差香且灵,吾谓茶中英。”黄山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云雾多、温度高、降水多。这样的气候造就了黄山种类丰富的农作物。黄山茶叶在其中最为出名。

“我们家卖的茶叶很多,一种是从外面进的茶,比如黄山毛峰、太平猴魁;还有一种是我们自采自炒的茶叶,比如屯溪绿茶。”记者走访一家茶叶店时,店老板张师傅介绍道。屯溪绿茶生长于云雾滋润的黄山之中,不受寒风烈日的侵蚀,因而叶片肥厚,经久耐泡;再加上茶区遍生花香,采茶季节正是山花烂漫之时,花香熏染,所以屯溪绿茶显的特别清香。

常谓厚积薄发,数月的种茶便是为了采茶做准备。只有色泽光鲜绿润,香气才会馥郁持久,屯绿才会馥郁清香,才能卖的好。于张师傅而言,采茶是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在三月初少量采摘,到了三月中旬就可以大规模的采摘了。”采茶的周期一般是半个月。为了保证采摘的茶叶都是鲜嫩的,在这半个月里,张师傅便和家人开始了起早贪黑的日子。太阳刚破晓,张师傅便循着花香到了茶园。晚上到太阳落下,张师傅才放下了他的工作,满载而归。当谈及工作的苦累时,张师傅笑了笑,“没有这些辛苦的汗水,哪来的茶叶的清香呢。所以即使苦一点,我的收获还是满满的。”

茶叶采摘回来,他也开始了炒制茶叶的工作。据张师傅介绍,屯绿的工艺流程可分为三十七道工序,有几百种变化,须经十四天方可制成。“在炒的时候,要掌握‘嫩叶老杀’和‘老叶嫩杀’的原则。揉捻时,也要掌握火候,轻压短揉、重压长揉。”除此之外,张师傅炒二青高温快炒,辉锅低温高炒的技术炒制着屯绿。当问到为何需要这么多的步骤时,张师傅回答道,“屯绿的叶子比较肥厚、带着花香。因此,就要格外的注重用特别的方法来保留特别的清香。”

据张师傅介绍,现在很多的茶叶都已经大规模采用机械化生产了。但对于张师傅来说,他还是人工采摘,人工炒制。“虽然机器采摘炒制更为便利,但还是人工炒制的茶杀青会更好,火候也会更到位。如果杀青这步没做到位,屯绿也会失去它本身的清香。还有一点就是,人工炒制的屯绿茶叶叶底嫩绿更耐冲泡。”

老舍曾这般称赞:“屯绿祁红好姐妹,淡妆浓抹总无暇。”到了黄山,不妨品一品清香四溢的屯绿。

记者:叶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