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老街的守护神——对话值勤特保人员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454

在屯溪老街,有这样一种人,他们身穿荧绿色反光马甲,手拿对讲机,神情严肃地站在街口注视着来往游客。他们便是景区秩序守卫者——屯溪老街的值勤特保人员。

511日,记者采访时正值中午,烈日当空,老街在骄阳的烘烤下格外闷热。一名特保人员在阴凉下值班,见记者上前,他热情地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张先生在得知记者要对他进行采访时,耐心地回答了相关问题。记者了解到,负责这条老街街道的特保人员共有五人。

“虽然这份工作具体是干什么的我形容不好,但游客在老街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过来找我们,我们能解决的比如问路或者矛盾,我们会立即解决。如果是提建议,我们则会积极向上级反映。” 为了确保游客在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及时找到他们,张先生的这份工作需要从早上七点开始,一直值班到晚上十点。张先生介绍道:“我是前年五月份上的岗,干了快两年了,干的时间久了,对这份工作也就产生了感情。”在聊到近两年来老街的变化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当然是越变越好了。你看那边还在改造,修了挺长时间的,希望能尽快修好。这样不但能方便游客,也能更好地提升老街的形象。”

记者顺着张先生指的方向往前走,在下一个路口遇到了正在为游客指路的特保人员陈先生。游客似乎对陈先生指的方向有点迷惑,但陈先生依然不厌其烦地跟游客解释了好几遍。“像这种情况,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游客有时听不懂我们说的话,我们多说几遍也无妨。老街经常有外国游客,虽然我的英语水平不高,但还是会尽量给予他们帮助,体现我们黄山人的热情。”

在谈到做这份工作的感想时,陈先生的脸上有些动容:“我们这份工作,有人理解,也有人不理解。理解的人自然也就认可支持我们,而那些不理解的人则会认为我们这是多管闲事。”对于那些不理解的人,记者以为陈先生会受到什么影响,结果他不以为然,乐呵呵地冲记者道:“我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就行了,至于别人怎么看,随他们去。”一旁的游客见记者在采访陈先生,他忍不住赞扬道:“我是第一次来老街,找不到回旅馆的路了,多亏有了他们。你看这大太阳的,也挺不容易的,希望其他人能多多理解他们吧。” 陈先生说,自己虽然刚任职没几个月,但挺喜欢这份工作的,祝福老街能越来越好。

黄山这座温柔的城市,还有很多像这些特保人员一样积极乐观,热情好客的人。他们各自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为建设更美好的黄山献力。

记者:薛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