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编夫妻”:将热爱融入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673

质朴古徽州,繁华黎阳巷;傍依古戏台,竹编手艺湛。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黎阳开始热闹起来,有一对夫妻,怀揣着对竹编的喜爱之心,以守护手艺与幸福的信念编织着他们的生活。他们将热爱融入生活,他们是一对手工劳动者,也是今天的主人公。

天气晴朗,五月的黄山,夜晚都是如此透亮。来到黎阳,街巷人头攒动,琳琅满目,但是却可以轻松寻到夫妻两在古戏台旁搭的铺子,竹篮干净,甚是显眼。铺子老板姓林,走到旁边时,老板娘正在编织,专注的神情让人不忍打扰,让人不觉想起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在休宁赞誉徽州竹篮为“民间奇篮”,徽州竹编声名显赫。正是每一位徽州竹编的手工艺者的严谨认真,竹编才得以不断完善和发展,受人青睐。

“记得当时是听到俞日华的故事,才对竹编起了兴趣,却没想到越做越喜欢。”老板回忆起自己是怎么接触竹编手艺时说。俞日华先生是徽州竹编大师,他曾言:“我始终把徽州传统竹编的传承作为自己的目标和责任。”他用一把篾刀,一双巧手,一颗细心,实现并传承着自己的编织梦。“我们没有他那么厉害,但是因为喜欢,也想用我们的方式去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解和喜欢上竹篮啊,竹编包啊……”老板说着看向了铺子上的竹编手工品。

他们是传承者,亦是经营者。因为喜爱,所以每一个物件都认真仔细的手工完成,每一个手工品的款式和颜色搭配都经过夫妻二人的细细琢磨。老板娘伸出手:“你看看我的手,一看就知道是手艺人的手啊,现在做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得认真呐。”厚厚的茧子,粗糙的指关节,最明显的就是大拇指和食指由于长期按压竹条而留下的痕迹。“因为我们这个样式都要自己设计,想的越巧妙,做起来就越难,很考验我们的技术呀。”老板说着,拿起一个小竹篮,“有时候像这样的竹篮,一天只能做三个,但是我们质量好,它卖的也好。”竹编不仅为他们带来了乐趣和挑战,也带来了经济收入。

文化需要传承,不应拘泥于过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创新创作,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再看铺子上的竹编品,款式设计多样精细。老板把手里的小竹篮放在我面前,“你看这上面的小猪佩奇是不是很可爱,做这一行啊,想要做的好,做的长久,得多看看大家伙都喜欢什么,这么个小篮子,小孩子喜欢的很。”紧跟时代潮流,为竹编注入现代的时尚元素,迎合大众口味的同时,又不失传统工艺。

不忘初心,所以能够坚持,他们有着对竹编的爱,选择了将竹编融入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夫妻二人为了兴趣与生活,共同努力,互相支持。街巷熙熙攘攘,这对竹编手工劳动者,在这里“蓬勃生长”,大放光彩。

记者:李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