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传承匠人魂,别出心“裁”徽州梦——记“张小泉剪刀”传承人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773

走进约十五平米的店铺,映入眼帘的是高挂在墙上的一幅墨宝,上书“百年老店,货真价实”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店内静靠墙壁的玻璃柜里满满当当,颜色形状不一的各类刀具整整齐齐地排着队伍,迎接着每位顾客。

这便是坐落于黄山市的唯一一家张小泉剪刀店,其店主是张小泉锻制手艺的传承人之一——周高照。周高照的父亲是休宁愉村人,少年时在张小泉剪刀店学艺,凭借着先天的聪敏与后天的勤奋学得全套锻打剪刀的技艺,而后回到黄山屯溪开设店面。周高照兄弟姐妹五人自幼跟随父亲学习锻制技艺,承接父业,发扬父梦,经营着张小泉剪刀店。

一丝不苟、细致入微,这是张小泉锻制技艺里的精神,更是每一位工匠灵魂深处的品质。“把每一把剪刀磨平、磨好就是父亲教给我的道理。”周高照一边说着,一边走向店铺的一个小角落,角落里堆放着铁锤、磨刀石等工具。随后,他将磨刀石固定,右手操起一把生锈的剪刀,左手拿起一小块木板抵在虎口的位置,压着剪刀接触磨刀石上下移动,伴随着摩擦的“嚓嚓”声,刀口逐渐光亮锋锐。周高照指出磨刀的关键在于这一小块祖传的木板,通过调节木板的压力来控制磨刀的力度。对于自身的技艺水平,他十分自豪,称:“老顾客经常来我这里磨剪刀,尤其是一些裁缝,他们的剪刀全黄山只有我这里才能磨。”


张小泉剪刀以其“三百年历史,三百年信誉”,被誉为“剪刀之冠”。不同的剪刀用途自然不同,顾客们慕名前来购买时,周高照一一为顾客解答挑选:头小身子大的用来剪脚指甲,小巧U型的用来剪纱线……大大小小的剪刀里蕴藏着前人丰富的经验与智慧。

由于时代变迁、科技发展,工厂规模生产扩大,从事纯手工工艺制作的人越来越少,只剩老一辈的工匠们仍在坚守,但无徒可收的现况让他们愈加无奈与心酸。谈及手艺传承一事,周高照的眼神逐渐黯淡下来,他表示现在只能在家族里代代相传,从一块铁到一把剪刀,其中的种种工序也在传承过程中逐渐流失。这份祖传的徽州梦是否会逐渐“裁”断呢?周高照摇摇头,叹了口气。

文稿记者:张天伊

摄影记者:张天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