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徽派建筑
发布时间: 2016-01-05 浏览次数: 1277

徽派建筑,是徽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成熟的古建筑流派之一,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徽派建筑是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高度和谐统一的典范。作为传统的建筑流派,徽派建筑一直都保持着古雅,简洁,富力于一体的独特艺术风格。它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徽派建筑的格局与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古时候宗法制的浸染。为保持血统的纯洁性,增强宗法的凝聚力,抵御外族的侵扰,徽派古村落民居建筑,往往以家族、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同姓同族家族,聚族而居,杂姓不得混居。

徽派建筑的形成,是历史时代发展的产物。人文思想的结合,在徽派建筑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依山傍水,背山面水是徽派建筑与自然环境相适应的客观反映,也是其之所以获得自然禀赋的基本条件,徽州山高路险,溪水回环,故虽曲径通幽,富柳暗花明之趣,但却寂寥清僻,闭塞偏远。

                                                                  记者:钱国绵 孙毅智